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到头几乎都是旺季 拓展训练机构八成不正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家航空公司的刘先生前几天刚刚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一次野外拓展训练,回来后兴奋不已,说起背摔、求生墙、定向越野等活动中的趣事,仍然很有兴致。他还说,通过这次拓展,他对自己更有信心,更清晰地感受到了自身价值。

  据了解,目前南京大多数的野外拓展训练是2—3天,收费在每人80元到1000元不等。丰厚的利润空间使得一个诱人而富有潜力的市场快速形成,以至于南京从事户外拓展培训
的机构两三年之间就达到50家左右,但其中诸多的不规范现象也让人忧虑。

  50家公司正规的不足10家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南京的户外拓展公司的背景多种多样,有些培训中心是从管理咨询公司分支出来的,其业务也与企业管理咨询相结合,成为帮助客户单位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部分,培训内容也大多有较完备系统的课程。更多的则是有各方面背景经历的人合作成立的公司,以野外拓展培训为主体服务内容,户外运动的特征更为明显。还有的是一两个自由职业者组建的松散班子,有空的时候联系一两项业务,忙的时候招呼朋友客串一下,忙过一阵之后就关门歇业,培训课程大多临时拼凑,效果很难保证。南京有50家机构宣称从事户外拓展培训,但还远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正是这种供需错位,加上市场监管缺位,导致一些不正规的草台班子也能“浑水摸鱼”。据了解,目前南京的50家户外拓展培训机构中,正规的不足10家。

  培训师资质认证待规范

  户外拓展培训机构是不是正规,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拓展培训师是不是合格。据了解,目前户外拓展公司大多有自己的一套录用、培养培训师的方法,一般经过笔试、面试、实习,然后跟班几次之后就可以成为助理培训师。外展公司每天都能接到很多可以为拓展培训师提供培训的电话,都表示能发正规的资质证书。但知情人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真正权威的认证,拓展培训师的规范化管理和认证还很缺乏。有关人士表示,优秀的户外拓展培训师很紧缺,一个富有个性和创新精神的拓展培训师可以大大提升公司的实力。各公司网站上长期打出招聘培训师的广告,而比较知名的培训师已经成为各家公司青睐、争夺的对象。

  一年到头几乎都是旺季

  目前大多数的野外拓展计划是2—3天,主要是在周边一些专门的拓展基地进行。南京野羚羊户外拓展培训中心卓尔经理介绍说,一个成熟正规的拓展培训一般有七到八个项目,比较经典的有背摔、求生墙、定向越野、高空项目、水上项目等,通过这种活动,可以有效地培养团员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增强挑战自我的信心和勇气。近来,户外拓展培训还衍生出了一些针对特定群体设置的新模式,相应的课程也别具一格。例如,专门提供给学生、老师和校长的“学校课程”,专为情侣打造的“浪漫之旅课程”,为家庭设计的“亲子周末课程”,青少年外展夏令营,成人仪式课程,只有女士参加的课程等等。南京维诺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也有野外拓展培训的业务,该公司培训师毕建强说,除了春节前后的几天相对少一些外,外展培训几乎就没有什么淡季。他们现在每周都能组织两到三个团。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一些做得好的公司每周发出的团多达8到10个,而日程表已经排到7月底。本报记者金震寰链接户外拓展培训英文为Outward Development,起源于二战期间的英国,当时大西洋商务船队屡遭德国潜艇的袭击,许多缺乏经验的年轻海员葬身海底,人们从生还者身上发现,他们并不一定都是体能最好的人,但却都是求生意志最顽强的人。针对这种情况,汉思等人创办了“阿伯德威海上学校”,训练海员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和遇难后的生存技巧,使他们的身体和意志都得到锻炼。战争结束后,拓展培训以独特的创意和训练方式逐渐被推广开来,风靡世界50多年。培训目标也由单纯的体能、生存训练扩展到心理训练、潜能训练和管理技巧培训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