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重点线100分可报超一流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55 重庆商报

  我市考生后天起将进行志愿填报。市招办昨日表示,26日凌晨起考生可上网填志愿,28日晚12点填报系统将自动关闭。没有在此时段填报志愿的考生,不能补报志愿。据悉,考生登录www.cqzk.com.cn和www.cqzkb.com.cn两个网站,进入网上填报志愿首页填报志愿。为帮助考生填志愿,今天14:00—15:00,本报特别邀请到重庆大学招办的副主任杨兵老师和工商大学招生处的副处长钟增胜老师,值守本报热线。有什么疑问,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966965。专家称,超重点线100分可报超一流名校。

  --填志愿·公式--

  高校招办:填报志愿可参考公式

  重庆工商大学招办副处长钟老师称,填报志愿时可依据两个公式来选择,即:实际分数-分数线(重本或者一般本科)=相对分数,如理科考生实际分数为551分,减去重本分数线531,等于20,这第一个公式的结论就是考生的相对分数。另一个公式为,去年某高校的录取线-去年重本线=去年该高校的相对分数。将两者进行对比,如考生的相对分数接近或者大于去年或前年该高校的相对分数,则考生被该校录取的可能性较大,数据可参考表格。

  --填志愿·技巧--

  重点本科报考方案

  高出重点线100分:

  放心填报超一流名校

  今年的重本线为理科531分,文科556分。如果考生成绩超过重本线100分以上,在填报志愿时,可在北大、清华等全国一流高校中选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上此类高校的录取分数线难度不大。另外,今年见分见排名填志愿,清华北大的录取分可能比去年上涨。

  理科超620分文科超600分:

  考生可大胆填一志愿

  今年的“二视一”绝对高分是理科620分,文科600分。因此报考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不是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如理科620分到650分左右,文科565分到600分的考生,可以大胆填报一志愿,也可一试清华北大,因为理科620分以上,文科600分以上的考生会受到保护,一志愿落榜了,其二志愿视为一志愿投档案。

  超重点线50分到100分:

  求稳可重点考虑提前批

  考分在重本线以上50分—100分的考生,仍可冲刺一流高校,如中国人大、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都可考虑,另外,可重点考虑提前批。求稳的考生可填报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

  高出重点线不到50分:

  要兼顾学校专业两方面

  此类考生要以录取为主,可填报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但是考生不要一味地觉得在选择学校时求稳就行了,还必须要兼顾专业,在选择专业上也要求稳,因为依照以前的经验,这些高校的某些热门专业有可能接近或者超过一些一流高校的录取线。

  普通本科报考方案

  高分段考生:

  不要放弃重本志愿填报

  今年的普通本科线为理科531分,文科556分。由于今年是考后填报志愿,因此高校在录取时有可能出现志愿断档的情况。对于分数接近重本线的考生,也有可能被重点高校录取。考生可选择本地重点高校的相对冷门的专业,以及冷门重点高校的冷门专业。

  低分段考生:

  建议优先考虑本地高校

  此类考生填报志愿时以被学校录取为主要目的,优先考虑学校,考生可将目标放在我市本地的高校,因为这些高校在本地的招生计划较多,还有可能增加招生计划。

  --填志愿·政策--

  网络警察实时监控防黑客

  有考生担心,如果志愿填报系统因网络塞车而一直登不上去,以至于到了截止时间,怎么办?市招办有关人士昨日表示,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已经进行了压力测试。测试表明,网络有足够的承受力,不会瘫痪,就算是系统和网络发生故障,招办也将启动应急预案,保证考生填志愿。据悉,为了保证网络安全,公安局网监部门已提前对系统进行漏洞扫描,并在填报志愿期间对网站进行实时监测,防止黑客攻入系统。

  7月8月二次征集考生志愿

  记者昨日获悉,7月和8月,今年我市在录取期间将会针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有缺额的院校适时二次征集志愿,日程安排如下:7月20日14:00-7月21日18:00,本科第二批二次征集志愿;7月26日21:00-7月27日18:00,本科第三批二次征集志愿;8月7日24:00-8月9日12:00,高职(专科)二阶段二次征集志愿。

  填志愿要确认否则只能读专科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每填报完一个批次后,都要进行确认。市招办负责人昨日特别提醒考生千万不要忘记,如果不确认,就只有最后一个批次的志愿会被系统确认,如果一个考生从提前批报到专科批,而他在每个批次填报完后没有确认,不管分数多高,也只能读专科了。

  --填志愿·声音--

  知分知排名仍有“三不知”

  招办提醒填志愿要慎重

  知分知排名填报志愿,手中掌握的信息多了、确切了,反而让家长更加举棋不定。市招办昨教了一个填志愿基本战术——综合估测。

  我市今年实行考后知分知排名填报志愿,但还存在较多的未知数。首先不知道同一分数段以上有多少考生填报同一志愿;其二不知道上一批次有多少落榜生报同一志愿;其三,不知道填报同一志愿的其他考生是否有加分等情况。

  市招办表示,填报志愿要进行综合估测。第一是综合估测考生情况,从考生本人在本班、本校、本区(市)县和全市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及其发展变化情况来分析,估测考生本人高考成绩可能录取到什么档次的学校和专业。第二要综合估测拟报高校的情况,分析拟报高校和专业前几年的投档分数线和录取分数,估测考生本人在其中的竞争实力和录取机遇。

  本版稿件由记者金蓉、石果

  实习生吴思璇采写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