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岳欲结盟申报“世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55 新闻晨报

  □李姝阳岳冠文

  据长沙晚报报道,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五岳剑派”纵横天下无敌。日前,由建设部和中国教科文全委会举办的五岳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自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的管理机构负责人达成
一致协议:四岳作为泰山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扩展项目申报世界遗产。

  【困难】申报“世遗”竞争白热化

  “东岳雄、西岳险、南岳秀、北岳奇、中岳奥”。五岳,是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五岳绝佳的自然风光早就被人们所认识,在人们心中,五岳就是中华大好山河的代名词。

  2006年,国家建设部公布了首批13家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衡山、华山、嵩山名列其中。但国家遗产毕竟不是世界遗产,五岳中,除了泰山已于1987年列为全世界首家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之外,其他四岳还带着自己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在世界遗产的大门外苦苦排队。

  【捷径】借泰山之名扩展申报

  面对残酷的竞争局面,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如何才能在强手如林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申报成功呢?是四岳各自单独申报还是四岳在泰山世界遗产项目基础上进行扩展申报?

  “根据修改后的凯恩斯决议规定:容许一国一年提名两项世界遗产,但其中有一项是自然遗产项目。”

  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认为,在申报“世遗”越来越难的今天,独立的一座山岳申报固然可行,但四岳在泰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整合各自资源集中申报,是四岳手中的一张王牌,是国内外任何名山都无法媲美的。

  “打捆‘申遗’不仅能规避对申报名额的限制,加大申报成功系数,还能重唤全球华人对‘中华五岳’的浓厚文化情结,再次提高‘中华五岳’全球知名度,更关键的是它对提升五岳遗产资源的整体价值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徐宪平在这次会议上代表湖南省政府向四省、四岳领导倡议,与湖南省和南岳衡山一道,协调一致,启动并加快申报步伐。

  【目标】明年提交“申遗”文本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谢凝高教授指出,五岳有着近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足迹和儒、释、道为主流的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遗存,同时也拥有得天独厚保存完整的具有生物多样性与景观奇异性相结合的自然环境资源,完全符合“真实性、完整性”的“世遗”标准。

  另外,联合申报、扩展申报、打捆申报等新型“申遗”模式作为应对世界遗产申报新格局的一个重要创新手段,已经成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所提倡的方式。湖南省建设厅厅长向世林介绍,2000年,湖北、河北、江苏、北京四省市将明显陵、明孝陵、清东陵、清西陵、十三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04年,沈阳一宫两陵以北京故宫和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贵州、云南、重庆三省市联合申报中国南方喀斯特,明年将进入世界遗产大会表决。“这证明联合申报等方式已经相当成熟。”

  据介绍,早在2003年,五岳就开始为联合扩展申报打基础,五岳通过构建联盟、召开年会、联合促销、整体推介的方式,全力打造五岳世界品牌,打破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发展格局,成为中国风景名胜区交流协作多赢发展典范。在这次的会议上,五岳代表就四岳作为泰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共同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工作机构、申报经费筹措、专家组织、目标任务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会议透露,五岳将争取2007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遗”文本,2008年将四岳在泰山基础上扩展“申遗”项目列为世界遗产大会表决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