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变公司全面完成“三上”线直流工程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02 中国三峡工程报

  西变公司全面完成“三上”线直流工程产品

  本报讯(通讯员 张彬)6月16日,最后一台三峡—上海±500kV直流输电工程平波电抗器在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出厂试验,标志着西变公司全面完成了“三上”线直流工程全部产品的生产制造任务,这对我国今后±800kV直流输电网架及百万伏交流电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压直流输电是一种高效经济的远距离输电方式,是目前世界发达国家解决高电压、大容量、长距离送电和异步联网的重要手段。换流变压器是直流输电网架的关键设备,其核心技术一直被瑞典、德国、日本等为数不多的国外几家大公司垄断。“三上”线直流工程是三峡水电外送的动脉之一,是近年来世界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大型直流输电工程。在此之前,西变公司已为成功投运的“三常”线和“三广”线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10余台关键设备,还成功完成了灵宝换流站用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在我国灵宝背靠背直流输电工程中率先实现了直流关键设备的国产化。

  西变公司多年来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通过科研技术的自主创新,拥有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直流输电设备制造技术。西变公司为“三上”线直流输电工程共生产制造了17台产品,历时一年多,包括14台换流变压器和3台平波电抗器。与“三常”线和“三广”线直流输电工程相比,这次“三上”线直流输电工程产品的国产化率有了大幅度提高,从30%上升到了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