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溪洛渡水电站坝肩槽开挖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02 中国三峡工程报

  溪洛渡水电站坝肩槽开挖拉开序幕

  本报讯(记者 刘鑫)随着轰隆隆的爆破声响起,溪洛渡工地左岸301号交通洞前坝肩610米高程以下,约4000立方米岩石一跃而起,飞离山体。尘埃落定,一块新鲜的玄武岩面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是6月7日下午6时,由水电四局溪洛渡施工局实施的一次爆破作业,溪洛渡工程大坝建基面开挖的序幕自此拉开了。

  据悉,为了全面进入溪洛渡电站坝肩槽开挖,溪洛渡工程建设部、成勘院、二滩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监理部和水电四局溪洛渡施工局、水电八局溪洛渡施工局的技术人员奋战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从2005年11月起他们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对类似工程的考察与质量控制标准优化,经过对拱肩以上边坡爆破的反复试验与监测,精心制定了开挖、爆破方案。三峡总公司还邀请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了相关技术咨询。

  半年多来,参建各方围绕坝肩槽开挖所做的组织准备、技术准备、资源准备等各项准备工作达四大方面23项之多,目前都已得到落实。

  据了解,溪洛渡大坝是一座高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达278米,而且建在一个地震高发区,大坝承担的水推力相当大,抗震设计要求高。因此,对拱坝建基面的要求也很高。坝肩开挖形成的建基面是大坝向两岸山体传递应力的受力面,拱肩槽开挖质量对拱坝的整体安全稳定至关重要。溪洛渡工程建设部在今年提出的《建设西部典范工程标准大讨论》中,也把坝肩开挖作为重中之重,提出了坝肩开挖质量超小湾的口号。为此制定了严格要求和规范。这次爆破标志着溪洛渡工程坝肩开挖施工进入到大坝拱肩槽关键部位施工。据悉,由水电八局承担的溪洛渡右岸坝肩610米高程以下的拱肩槽开挖施工也将于近日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