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铺就高原黄金旅游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4日电(记者颜园园、吕雪莉、李怀岩)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7月1日即将通车,此间专家指出,青藏铁路的通车,将彻底改变过去“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困境,并将连通青藏高原与周边省区旅游线路,形成新的高原黄金旅游带。

  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认为,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西部旅游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影响。“这条铁路串起了青藏高原上不胜枚举的旅游明珠,对广大游客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
力。”徐浩说。

  “过去,因为交通不便,西藏、青海、云南、甘肃等西部省区的旅游难以形成合力,

青藏铁路的建设,用便捷、快速的交通方式将西藏与西部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西藏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西藏经济问题专家王清先说。

  青藏铁路沿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沿线经过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等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景区景点,是一条充满神秘色彩的顶级旅游风景线。过去,由于交通瓶颈的制约,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受到影响。航空价格过于昂贵,公路运输时间长且舒适度不够,丢失了一些潜在的旅游客源。

  “青藏铁路的通车,使得西藏旅游迎来‘铁路时代’,制约西藏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将被彻底打破。”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说。他介绍,旅游产业正在成为西藏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后西藏旅游可能出现“井喷”式发展。

  资料显示,仅2005年,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旅游接待人数分别超过600万人次和达到180万人次,旅游收入分别达到26亿元和接近20亿元。西藏社科院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合作进行的研究课题表明,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将可能提高到30%左右,2010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有望达到528万人左右,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58亿元。

  青藏高原旅游的巨大发展前景也吸引了周边旅游省区的目光。目前,西藏、四川和云南将目光瞄准“大香格里拉”旅游资源的开发,宣布未来10年内,三省区将联合投资500亿元,打造“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西藏、青海和甘肃敦煌也宣布正式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将中国西北的“丝绸之路”和布达拉宫连接起来。

  目前,中国旅游专家正在编制“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旨在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完善这一区域的旅游功能、设施和项目,并将“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区”列为中国旅游业发展“

十一五”期间优先规划和建设的重点旅游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