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冷学生热 大学生暑期实习兼职依然很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3: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今天上午,南京市毕业生市场举办了“高校学生暑期兼职专场及公益招聘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只是一场中小型招聘会,但是依然反映出此类招聘会“企业冷学生热,营销多技术少”的困境。

  70家单位只有13家招实习兼职

  上午9点左右,南京人才大厦3楼的招聘现场已经人声鼎沸,差不多2000名学生入场应聘,大多数学生是冲着“兼职招聘会”的名头来的,但是到了现场才发现,70家单位中,招聘长期人员的为多数,只有13家单位招收兼职实习学生。

  “我们已经尽力了。”南京毕业生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5月底定下招聘主题之后,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利用毕业生市场和南京人才市场“两条线”的资源联系单位,虽然根据经验单位不会太积极,但是没想到初步联系的结果还是让他们吃了一惊,很多单位听说是实习兼职招聘会,就明确地表示没有需求不会参加,最后他们只联系到了13家单位。因此,在6月中旬,他们无奈只能将招聘会的名称改为“兼职专场及公益招聘会”,接纳招聘正式人员的单位进场。

  兼职岗位过于单一

  “大部分都是招营销的,跟专业一点搭不上边。”虽然单位数量让大学生很是失望,但是更为失望的是单位提供岗位的单一性。现场的13家招聘实习兼职人员的单位中九成岗位要的是推销员、市场调查等职位,真正涉及专业知识的很少。

  “有技术含量的岗位大都不愿意接受实习生,除了不愿免费培训学生外,工作的连贯性也是问题。”现场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打工的学生最多只能干两个月,实践经验又不足,如果安排他们从事技术性工作的话,就得先进行岗前培训,可是一般来说,等到他们熟悉了一切工作流程之后,学校就要开学了,单位等于出钱出力培训了学生却没看到“收成”,而且还得找人接替他们的岗位,工作的连贯性也遭到破坏。

  实习须加强自我保护

  对于上述情况,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可以和学校联系,学校通常会有长期的对口实习单位或者实习基地,因为实习工作如果能和所学的专业结合,是最为理想的情况。但是销售员、市场调查等职业,因为需要不断地和陌生人打交道,对学生的沟通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综合素质都会有很大提高。需要提醒的是,参加后者类型的兼职必须注意“适度”的问题,由于跟专业脱节,在找工作的时候,营销以外的单位不会太重视你的此类经历,甚至反而会认为过多的此类经历会影响学业。此外,大学生暑期实习,在企业多属于临时性工作,没有合同保证。因此,实习期间的安全、人身保险等问题,大学生还得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王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