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4座立体花坛今秋亮相沪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3:4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杨冬报道摄影薛红滨

  中式橱窗雕花棱角分明,当中一把巨型琵琶将音符奏响,旋律化身朵朵鲜花,如水流般倾溢而出……在人民广场展出的巨型立体花坛———“海纳百川”,以其绚烂的造型吸引着过往的游客。从9月15日至11月30日,“2006上海国际立体花坛大赛”将开赛,市民可赴浦东世纪公园,亲身领略更多“海纳百川”似的立体花坛。

  立体花坛首度办赛

  “所谓立体花坛,指的是运用一年生或多年生小灌木或草本植物,种植在二维或三位的立体构架上而形成的植物造型。”市绿化管理局副局长王孝泓解释道。

  “立体花坛表面植物覆盖率至少要达到80%。”王孝泓在采访中指出。在其看来,立体花坛乃当今国际上水平最高的园艺造型展示形式。而将于今秋在世纪公园举行的“2006年上海国际立体花坛大赛”,是继2000年、2003年加拿大蒙特利尔立体花坛大赛后第三次举办,也是在我国首度举办该国际性的园艺造型展示盛会。

  外来作品极具特色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共汇集了来自15个国家、55个城市共计84件立体花坛作品。截至目前,已有80%以上的城市参赛作品设计效果图送达组委会。世纪公园届时将辟30万平方米规划面积,分银杏大道、十八花径、梧桐大道、蒙特利尔园4个景区进行布展。

  记者从一份最新出炉的效果图册上看到,不少国家、地区所提交的立体花坛作品颇具当地风情特色。如加拿大蒙特利尔提交的“蒙特利尔大舞台”,主景便是一棵10米高的枫树,基座是蒙特利尔皇家山造型,周边是11个栩栩如生的音乐师,在700平方米的水上平台上展现了艺术的生机和美感。

  布展期间不会封园

  由于大赛时间跨度较长,且展出前期恰逢上海的暑热天气,立体花坛如何实现持久定型变得尤为重要。王孝泓表示,为避免高温打蔫造型,在构造钢结构的骨架之初,就已在花坛内部预埋了自来水滴管、喷管。花坛内部的基质可充分湿润,保证整个花坛的植物能够正常生长。

  据悉,世纪公园在布展期间不会闭园,顶多对局部区域进行暂时性的封闭。立体花坛大赛展示期间,世纪公园的票价将改为35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