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根在中原 客家文化在交流中继承和创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4日深圳消息 20日上午,来自两岸三地的180多位客家文化专家、学者及客家文化爱好者,参加了在深圳召开的“深圳高雄客家文化交流研讨会”,共同探讨了客家文化的历史根源、发展进程及今后的开拓创新。

  

根在中原客家文化在交流中继承和创新(组图)

  深圳高雄客家文化社团交换礼物

  

根在中原客家文化在交流中继承和创新(组图)

  签定友好合作协议

  深圳高雄签定友好合作协议 两地结为姐妹社团

  研讨会开幕仪式上,高雄、深圳两地的客属协会相互赠送了牌匾、客家文化影像资料等礼物;深圳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与世界客属文化总会高雄分会签定友好合作协议,达成了文化、经济等方面长期合作的意向;两地客家文化社团结成了姐妹社团。

  客属文化总会高雄分会理事长李宽治先生现场播放了台湾客家人风俗、文化的DVD,向大家展示了高雄市至今保留的客家人庙会、饮食、山歌等客家风情。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介绍了深圳客家文化研究和交流的成果,并邀请高雄朋友参加今年12月举办的深圳客家文化节。

  

根在中原客家文化在交流中继承和创新(组图)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主持研讨会

  

根在中原客家文化在交流中继承和创新(组图)

  研讨会现场掌声四起

  两岸三地客家人交流客家文化发展、创新的课题

  来自高雄的邱展兴关于“中华文化基因”的提法得到在场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他说高雄客家人至今仍记得“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的教诲,台湾与大陆的客家方言、服饰、风俗、甚至是思维理念都是完全相同的,是真正的“一家人”。

  来自香港的林光如先生则说起了自己的“回归体验”。他说香港回归后的发展和进步让所有的香港人都很满意,他希望三地客家人能一起进步、共同发展。

  梅州客家文化专家曾百友向大家介绍了梅州客家文化的三大成果:“一书两歌”,“一书”是《客家文化研究丛书》,“两歌”是客家山歌和大谱汉乐同时入选了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研讨过程中,来自高雄、广州、深圳、香港、梅州的10多位专家、学者争先发言。以至于会议主持人不得不断提醒每个人的发言不得超过8分钟。(于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