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 遏制违法违规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贾全欣)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今天强调,中国已经进入资源供需矛盾的凸显期,中国将进一步用法律手段从严土地管理,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

  在今天召开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颁布二十周年座谈会”上,孙文盛表示,一九八六年六月二十五日颁布、一九八七年一月一日起实施的《土地管理法》,
标志着中国土地管理步入了法制化轨道,二十年来,合理用地和依法管地,已经成为是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之一。

  到二00五年十月底,中国由于建设占用、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和自然灾害损毁,耕地面积已减少为十八点三一亿亩,人均耕地下降为一点四亩。为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资源的矛盾,二0一0年末的中国耕地保有量要不少于十八亿亩。这将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为此,中国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以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他强调,依法合理用地,必须坚决制止通过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式规避占用基本农田报批的违法行为,新农村建设必须符合规划,不得以置换、挂钩等为名大拆大建,将腾退土地全部用于非农建设,建新拆旧能够复耕的土地必须复耕。

  这位国土部长还表示,要严格执行限制、禁止用地目录和重点领域建设用地定额标准。利用滩涂、荒山、荒地等进行非农建设的,也必须依法报批。新增建设用地不得用于土地收购储备。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

  同时,孙文盛提出,要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应当征收土地闲置费的,要依法从高征收;应当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坚决依法无偿收回。要重点查处违反规划、突破计划、违法批地用地的典型案件。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要公开调查、公开结果,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执法监察职责,对有案不查的,要依照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擅自调整开发区位置、边界和扩区的,其用地按违法查处。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