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得越紧孩子的免疫力越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1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校园平安行

  走进实验小学

  包得越紧孩子的免疫力越低

  市实验小学的安全教育独具一格

  市实验小学校园内安装在墙上的消防箱有些特别。按常规,消防箱都是玻璃柜门,这是为了在紧急情况时可以砸碎玻璃取出灭火用具,但在市实验小学这些柜门不是玻璃的,而是有机玻璃。

  校长尤颖超说,以前有学生不慎冲撞打破了消防箱的玻璃,这让他看到了隐藏在墙角的危险,因此决定把所有的玻璃门全换掉。

  必须细心注意最微小的潜在危险,学校的苏书记很坦率地说:其实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怕出现问题。我们调动了每一位老师,随时留意,提前发现危险的可能。同时,尽量让孩子认识危险,教会他们如何应对不安全因素。

  提前一个月到活动地踩点

  担心并不表示胆怯。除了财务室和电子设备室,实验小学的每一扇窗户都没有安装防盗网。尤校长说,他想创造一个让人感觉宽松安全的校园环境,这些看似安全的“防护设施”其实会造成让人紧张的气氛。

  但是,他强调,防护措施仍然是很周全的。从1997年开始,市实验小学就有了技防设备,在校园内每天设导护师岗位,这在当时都是罕见的。现在校园内共有36个监控探头,3名保安人员24小时在校内值守,每个班主任都签下了安全责任状,每堂体育课和美工课都有教案中备有安全方案。

  翻阅市实验小学组织课外活动的方案,可以感觉到设计方案者的细致入微。

  下周一开始,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夏令营就正式开营了。而早在一个月前,学校的老师已分批前往夏令营的营地踩点,从孩子们所经过的路线,到住宿的地点,甚至上下楼梯、扶手,墙上的一颗钉子,老师们都已一一检查过。

  据说,学校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要经过两三次这样的检查。

  苏书记说,其中关于活动安全的方案,至少要花两周时间来准备,每一种可能都要事先预计好,并制定详细的应对措施。

  多年来学校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苏书记则说,正是因为从没出过事,所以大家才更应该提高警惕,否则很容易受到麻痹。

  应该多把孩子拉出去练练

  “一个人的成长只有外部的呵护,自己不在生活实践中增长安全的知识,不去培养安全防范的能力,他将永远生活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

  尤校长说,因为大家对孩子的安全太重视了,有些学校生怕孩子出事,于是组织的活动也少了。他对这一做法表示反对,他说,要让孩子对安全有个理性的认知,还要有感性的感知,不让他到实践中去锻炼,怎么能让他学会正确处理危机?

  “我们组织活动是很频繁的,只要有机会,我们就让孩子们去锻炼,哪怕少上半天课我也觉得值得。”市实验小学一堂课的时间是35分钟,据悉目前全市惟有这所小学采用的是这样的上课时间,为的是留下更多的时间让孩子们活动。

  市实验小学对活动次数的要求很高,社会生活实践活动是被列入课程计划的,每个学期每个班至少要组织两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假日小队至少要组织三次活动。这些活动都必须要填写详细的活动内容并反馈到学校。

  每年寒暑假,市实小都会组织一千多人次的冬、夏令营活动。有一年暑假组织的一千多人的夏令营结束后,尤校长的大胆出了名,但他却表示,大型活动的安全并不是靠胆子大就能得到保证的。

  尽可能让孩子参与锻炼,在这次“校园平安行”走进市实验小学的最后一场活动中,也可以看到一点“痕迹”。根据期末教学的安排,最后一场考试原定于周五上午进行,但为了留出时间准备下午活动的彩排,考试提前到周四下午开考。

  昨日上午,所有课目都考完了的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彩排。每个年段都有一小段符合他们年龄的表演唱,从低年级孩子《小小粉刷匠》的活泼,到高年级唐诗吟唱的典雅,彻底征服了现场的人们。一位参与了3个月来系列活动的工作人员说,也许这就是素质教育的不同吧。记者 蒋怡丹

  

包得越紧孩子的免疫力越低(图)

  市实验小学孩子们的表演彻底征服了现场的人们。摄影 刘海英 曾晓航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