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推广一项将秸秆快速制成饲料的分解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7: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黄威)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近日下发通知并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推广一项能将各种无毒、无害、无霉变的植物秸秆及茅草、树叶等快速制成饲料的分解技术。

  据介绍,这一秸秆分解技术曾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由内蒙古善堂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历经8年研制而成。这项技术依据植物秸秆形成生化反应的逆反应原理,通过生物
复合酶、酶活化剂与载体的协同作用,将秸秆中的大分子粗蛋白和纤维素分解为被动物直接吸收的小分子氨基酸和葡萄糖,从而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养殖成本。

  实践表明,这项秸秆分解技术具有4个特点:一是分解迅速。根据气温状况,2至6小时即可发生反应作用;二是操作简便。只需用水将分解剂化开与秸秆粉混拌,然后密封若干小时;三是应用面广。这项技术能对精、粗饲料全面降解,转化的饲料能够同时饲喂反刍动物和单胃动物;四是功效显著。据测算,应用这一技术制成饲料喂养畜禽,食草动物可提高饲料转化率20%至30%,食粮动物可节粮30%至50%,而且畜禽粪便黑亮、细腻,表明消化充分。

  经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测,应用秸秆分解技术制成饲料喂养畜禽,生产的肉、蛋、奶等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无公害产品标准要求。目前,这项技术制成的分解剂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并在全国30多个省区市100多万头畜禽中推广应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