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计反垄断法明年上半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21:22 央视《经济新闻联播》

  6月24日,央视《经济新闻联播》播出了“反垄断法预计明年上半年出台”,以下为节目实录:

  专家:《反垄断法》预计明年上半年前出台

  究竟还有哪些行为属于被禁止的垄断行为, 记者今天专门采访到了国务院反垄断立法
专家小组成员,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

  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 黄 勇

  我们也特别关注对于我们国家的滥用行政权力的规置,也在这部法律中有所体现。如果没有太大的争议的话,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应该可以出台。

  草案明确禁止经营者达成各类垄断协议,但为了鼓励技术进步,对经营者可以证明在整体上有利于技术进步不严重限制竞争的协议,规定了豁免制度。

  草案严格禁止经营者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垄断价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强制交易、搭售、实行差别待遇以及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并规定对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草案要求达到一定规模标准的经营者实施集中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

  此外,草案还明确规定国务院设立反垄断委员会,负责领导、协调反垄断工作。

  新闻背景:反垄断法律国外已有百年历史

  不少发达国家早就制订了反垄断法律,在称谓并不统一。比如,美国的反垄断法名为“反托拉斯法”;而在日本叫做“禁止垄断法”,欧盟则称为“竞争法”。 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欧美发达国家的反垄断法适用的行为主要包括:限制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企业合并中的垄断行为以及不公平竞争行为。其中,美国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1890生效,是世界上第一部现代反垄断法。

  欧美各国基本上都有负责实施反垄断法的专门机构。在美国,司法部就专门设有反垄断司。反垄断起诉通常由政府代替消费者充当原告,向违规企业提起诉讼。每年相关诉讼达上百起,处罚方式主要有罚款、赔偿、强制解散等多种措施。

  2000年4月,美国微软公司被判违反谢尔曼反托拉斯法的核心条款,被美国政府告上联邦法庭,其罪名是:通过反竞争行为维持垄断;企图垄断浏览器市场、以及把浏览器与操作系统捆绑销售。事后,微软向全美国用户支付了高达11亿美元的罚款。

  联播观点:反垄断法可让消费者少“挨宰”

  最近不少人士、对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感到很撮火,他们觉得自己的钱都放在了银行里,银行靠经营这些存款活得很滋润。不加商量就收费,就有点像你到饭馆里去吃饭。交完了饭钱,饭馆还要逼着客人再交一份上菜的钱。很多人士觉得,反垄断法主要是管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事。其实,市场经济的基础就是公平竞争。我们有了反垄断法以后,谁要想在收完饭钱还要我们再出上菜的钱,我们消费者也可以告它不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