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院酌情给予从轻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0:53 北方网

  市委书记的“枪口对外”

  在嘉兴市中院今年3月16日的庭审中,徐福宁当庭除对检方指控的第二笔贿赂款项数额辩称可能是1.5万美元之外,对起诉书指控的其他受贿事实均无异议,并请求法院从轻处罚。

  最后陈述时,徐福宁称自己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我受党教育多年,自己并不是一个刻意以权谋私、见钱眼开的人。从1995年走上领导岗位后,没有为亲属办过一件违反原则的事。在经济问题上,开始一直是很谨慎的,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严格的。在宁波工作的前两年,曾先后两次将别人送我的20万元人民币,上缴给组织……但在2001年10月以后,赖野君等人送给我钱物,自己却没有把好关。这些人送的钱物我收下却没有上缴,从而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徐福宁哽咽着说。

  徐福宁在一份反思笔记中写道:自己犯罪的原因,是“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己、见己不见拙”。

  所谓“见事不见人”:自己是一个事业型的干部,当我把注意力集中到事业上的时候,我却忽视了人的责任,也即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对党组织应负的政治责任,一个家长对家庭应负的角色责任,一个领导干部对社会应负的形象责任;二是“见人不见己”:这几年我给别人上廉政教育课也不少,要求是给别人提的,课是讲给别人听的,教训是让别人汲取的,都是“枪口对外”;三是“见己不见拙”:我看到的自己是一个充满光环的自己,而对自己的缺点、弱点、毛病很少或从没有认真思考过。

  我一是对不起党组织,党把我从一个木工培养成一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不容易,而我却没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党做更多的工作;二是对不起湖州的干部和人民,我的行为将给湖州的干部带来很大影响,给湖州人民带来很大影响;三是对不起家人,十多年来,我一直想带父母到省外去走走。但由于工作原因,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酌情给予从轻处罚

  徐福宁涉嫌受贿一案,今年1月16日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由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公诉机关此前的指控表明,徐涉嫌在2001年10月至2005年10月间收受他人7笔贿赂,共计价值61万余元人民币。但法院最后采纳的是受贿57万余元。

  在赖野君所送的第二笔贿赂上,控辩双方曾提出不同版本,法院采纳了辩护方“就低不就高”的意见,认定收受1万余美元。

  对于辩护人提出的有自首情节的问题,法院认定,徐福宁是在赖野君、俞某向检察机关供认向其行贿后,被找去谈话时,承认收受赖野君和其他人贿赂的。徐福宁的犯罪事实已经被发现,徐福宁也未自动投案,其行为不符合自首必须自动投案的构成要件,因此“不构成自首”。

  但是,法院认为,徐福宁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且清退了全部赃款,归案后又主动交代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事实,因此,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判处徐福宁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受贿款项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链接:从木匠到市委书记

  今年刚满51岁的徐福宁是杭州人,回族,大学文化。1999年1月27日,担任宁波市委副书记,同年5月兼任宁波大学党委书记。2000年11月6日,兼任宁波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宁波大剧院的建设。2004年10月,徐福宁调任湖州市委书记。2005年2月25日,兼任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福宁早年还做过木匠、机械厂工人,1978年就读于

浙江大学材料系,毕业后先后在浙江大学力学系办公室、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之后历任浙江省委宣传部秘书、教育处副处长、干部处副处长、浙江省委高校工委干部处处长、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2005年l0月29日,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终止徐福宁的湖州市人大代表资格,撤销其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浙江省检察院于2005年10月31日对其刑事拘留,同年11月14日逮捕。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特约撰稿 胡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