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终圆北大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1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文科最高分:合肥一中曹姗

  本报讯 接受记者采访时距离知道自己考了安徽省文科最高分已经有3个小时,但18岁的曹姗还会不时重复“真的不敢相信”。

  只估了660分

  曹姗是合肥一中高三(14)班的学生,她的高考成绩是678分(语文134、数学136、英语142分、文综266分)。昨天上午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告诉曹姗下午5时就可以查分,从那时起曹姗就开始坐立不安。为了缓解过分紧张的情绪,曹姗决定找同学出去逛街。虽说是逛街,但曹姗什么也没买,直到妈妈打来电话,才飞奔回家。

  曹姗的分数是妈妈谢女士查出来的。“她只估了660分,这个高分出乎我们意料。”据谢女士介绍,下午两点的时候,曹姗的一位同学告诉她曹姗可能是文科状元,当时家人不敢相信,直到查询后才确信。

  曾“落选”北大

  在曹姗的写字台前,挂着一幅北京大学的风景挂历,这是曹姗高二时去北京大学参加自主招生面试时带回来的。当时进入北大自主考试面试的安徽省考生共有6名,曹姗的成绩排在第三名,前两名顺利通过,曹姗却落选了。北大送给参加考试的学生每人一份资料,挂历就是资料的一部分。

  那次的落选对曹姗是一个打击,但却让她更坚定了考北大的信念,回到家后,曹姗就将这张挂历挂在写字桌前,“我每天看到它一次,就激励我多一次。”今年填志愿时,曹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大。

  最爱劳尔和笔笔

  “严格说来,我的兴趣不算广泛。”曹姗表示平时学习压力很大,也没有时间去发展更多的兴趣爱好,“但是也决不是那种书呆子,所以业余的生活也不至于太枯燥。”高考过后曹姗一直在看世界杯,众多球星中她最喜欢的就是西班牙的劳尔。课余时间曹姗会下下象棋,或是听歌,风靡一时的超女她也追着看,但最喜欢还是周笔畅。

  历史书背了7遍

  说到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介绍给学弟学妹,曹姗认为学习上应该善于总结,反复巩固,仅历史书她就背了不下7遍。此外还要目标明确,把自己每天需要做的事列出来,然后逐个去完成,这个习惯她从初中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作为学校的学生,一定要有团队精神,善于和同学进行学习上的交流,不要吝于与别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成果。(本报记者张晓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