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学也会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1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理科最高分:六安一中张晨光

  本报讯“张晨光的兴趣广泛,篮球、计算机编程、围棋等都很拿手,会学、会玩,他考出这么好的成绩早在我的预料之中。”六安一中经怀德老师这样评价他的学生,今年安徽省理科最高分获得者张晨光。

  经常“屈居”第二

  张晨光的高考成绩是703分(语文128、数学147、英语141、理综287)。据经怀德老师介绍,张晨光平时学习效率很高,会学、学有方法、对各科知识都涉足、不留死角是他的特色。张晨光在平时年级考试中仅考过一次第一名,大多“屈居”第二名,他对此一直并不看重,仍是坚持自己的好学、爱玩的秉性。高考前夕,张晨光曾参加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2000多人中考了前40名。

  “这孩子从小就是个篮球迷,小时候他父亲专门买回微型篮球架让他玩。他尤其喜爱NBA赛事,对科比十分崇拜,他在课桌上都写满了科比的名子,还经常自己到篮球场上摹仿科比投篮。”张晨光还是个计算机迷,从初中开始就喜欢上网,但他不是玩网络游戏,而是去学计算机编程。

  经老师还透露一个小插曲:因为张晨光比较低调,高考后估分少估了10分,悄悄为自己“留了一手”,但从最终结果来看,他估分估得相当准。

  从小养成好习惯

  张晨光的父亲张方应是霍山县招商局局长,母亲李芳是霍山县佛子岭镇党委书记,他们都表示:儿子不是“天才”。

  张方应比喻自己的角色就是“动动嘴、教会儿子学习的方法”,在张晨光很小的时候,张方应就注意有意识地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帮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母亲李芳则是在生活上给予“有限的照顾”。李芳说,儿子上高中后,她和孩子的父亲均坚决反对到六安一中租房陪读,而是让孩子住校,到食堂吃饭,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绝对不代替他去做他应该做的事情。李芳因为工作忙,仅仅是每周到校看望一次,陪儿子逛逛街。

  第几名并不重要

  对于父母的“特色”教育,张晨光本人则强调说:“我认为高考成绩不是人生的终点,考多少分、排第几名并不重要,只要能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就行了,其他都是无所谓的事情,我自己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据悉,张晨光此次第一志愿报的是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班。

  (本报记者窦祖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