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女人的精彩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5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薛明

  不知不觉,我们身边出现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成为生活中独挡一面的强者,但她们不是以女强人的身姿出现,而是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游刃有余,长袖擅舞。同时,多元化的生活方式,让她们视野开阔,主导自我、主导生活,努力用工作来换取生活的本钱,最终实现物
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她们的生活态度是:工作和家庭兼顾,有完整独立的人格。首先在经济上,她们不依靠任何人,因为她们懂得坚实的经济基础是维护自我尊严的必需。通过经济的独立,她们享受着成就的满足感;在精神境界,她们不是某个男人的附属品,更加具有自我意识,她们追求自我的价值和目标。这些女人善于包容,懂得尊重别人的选择,也认同别人的生活方式。当然,不要以为她们都是不理家事只知道赚钱,也不要以为有了保姆就可以放掉家里的一切。她们“女人味”十足,经常下厨房给先生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她们懂得生活的情调需要自己来创造。她们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角色,她们流动在职业女性与贤妻良母之间,什么场次演什么角色,毫不含糊。

  大女人做自己擅长的事

  白领、高学历、收入高,讲求生活的质量是大女人的首要条件。面对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她们8小时内全力打拼,故而对于5时30分下班,6时30分到家,8时烧好饭,10时做好家务,这种生活她们是无法容忍的,经过对劳动性价比的精确计算,她们认为,比较起收入,花费在保姆身上的钱是很小的一部分,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充电、交友、娱乐、健身,为以后的工作做积累。在她们看来,辛辛苦苦赚钱,就是为了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她们宁愿拥有一份闲暇,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25岁的莫小姐和27岁的罗先生结婚一年来,莫小姐下厨房的次数屈指可数,罗先生也早习惯每月向家政钟点工支付报酬的生活方式。他们不会做饭、洗衣,但对这种生活方式却推崇备至,并且认为这是一种生活品质。同样的情景也发生在26岁的林先生夫妻身上。婚后,他们常常这样双双回家:下班前半小时,丈夫打电话问妻子:“晚饭去吃水饺还是烤肉?”然后两人和没结婚时一样,在外吃饭、逛街;或者直接叫份外卖,在上网、看电视中度过一个晚上。

  据了解,目前许多大女人开始在家中酝酿一场革命———尽可能地把家务减少至零,让自己从传统的家务束缚中摆脱出来,过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

  白领丽人王微说,她跟老公曾有过这样一段对话:“你烧菜会比专业厨师烧得更好吃吗?”老公摇摇头。“那就交给厨师烧好了。”“你做清洁会比清洁公司做得更干净吗?”老公又摇摇头。“那就交给清洁公司去做好了。”王微说,这就叫各司其职,各尽其长。“那我们做什么?”“做我们擅长的事,努力工作,多挣钱,然后,享受生活!”这就是大女人倡导的生活。

  让男人“合奏”锅碗瓢盆交响曲

  女性在社会经济中逐渐占有重要地位,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同时她们在家中的时间变少。而很多男性对于生活的理解变得更加多元化,不仅仅只追求事业上成功。一些夫妻开始根据现实情况,考虑对家庭更经济合理的分工。“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模式受到挑战。

  “老婆,开饭啦。”每天,杨辉都会做好香喷喷的饭菜,和下班回家的妻子小王共享。杨辉说:“看着她狼吞虎咽吃我做的饭,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今年32岁的杨辉,辞职回家前在一家杂志社工作。他说:“我的工作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太大的晋升余地。而我的妻子却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我们结婚时就说好,生完孩子她出去工作,我留在家里,分工明确。”现在,杨辉每天的主要活动就是买菜、做饭、洗衣、收拾房间、照顾女儿,有时间就给一些报纸杂志写写稿。他说,操持家务活是琐碎繁杂的事情,过去还真不知道,干家务也能开一门大专课程。在杨辉的“后勤保障”下,妻子在事业上如鱼得水。

  和杨辉相比,周伟回家不是很心甘情愿的。两年前,由于在单位上班心情郁闷,后来妻子劝他暂时在家中调节心情,虽然不愿意,但后来答应了,谁知一呆就是两年。周伟说,刚开始很不习惯,觉得一个大男人呆在家里算怎么回事?有时候早上还会神经质地起个大早,折腾了一段时间才总算习惯了。现在,每天的生活很简单,早上送孩子上学,下午去接。孩子每次放了学,从校园里高兴地跑出来奔向我的怀抱,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满足,然后就带着她去吃她喜欢的东西,听她讲今天学校里的新鲜事,空闲的时候我就去健身、游泳、上网、看新闻……生活变得很充实。而且现在我有更多的精力关心妻子,妻子说我在家里当“全职老公”是个明智的选择。她不但不会觉得男人无能,反而从生活的细节中体会到了我的爱。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扮演“女主外”这一角色的女性,多从事高收入的行业。这些家庭中,丈夫的收入远远低于妻子,于是丈夫干脆回家干起了“相妻教子”的活儿。

  驾驭生活和情感的高手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正以一种无比平等、独立、自尊、自信的姿态脱颖而出,这些“大智慧”的女人们让女性的话语权得到最大方式的表达和诠释。在社会角色的转换过程中,她们成功地突破了男权社会的包围圈,成为生活中驾驭和管理家庭的主体。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32%的被访已婚女性表示自己的收入基本与丈夫持平甚至超过丈夫。虽然还有68%被访已婚女性的月收入低于丈夫,但毫无疑问的是,女性的收入在家庭中发挥了日益巨大的作用。陈菲是典型的白领女性。尽管经济独立让她自豪,但“厉害、强势”的说法却令她耿耿于怀。在朋友眼中,陈菲聪明、幽默而又风情万种。她说自己首先是一个宠爱自己的女人,因为那是生活的乐趣;同时把工作干得风声水起,因为那是生活的需要。但归根到底,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事业成功,而是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我会尽力维护老公的尊严,因为男人的面子很重要,我不会因为收入的差距对他有任何抱怨,相反我会在情感和生活上更加爱护他。”陈菲说。

  范丹是广告策划人,原来收入不是很高。在踏入婚姻围城之前,对她未来家庭生活充满恐惧。“我是个独生女,一直跟爸妈住,从没做过家务。结婚前,我曾经利用业余时间,特地去参加家政学习班,但是收效甚微。结婚后,我被公司提升为部门经理,繁重的工作压力和繁忙的人际交往,让我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回家做家务劳动。随着收入的增加,我和丈夫调整了分工,我负责家庭开支,丈夫负责料理家务和照顾孩子。还别说,这种生活的确让人开心快乐,不仅有助于加深夫妻感情,更有利于工作和休息。现在我们的生活轻松愉快、温馨浪漫。”

  的确,大女人在经济地位逐渐提高的同时,会尽力地用财力和情感对自己的另一半进行弥补,以达到家庭生活的高度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