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西洋学校成危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2:1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陈贺 见习记者 邱文辉 文/图

  本报讯 一组百年前的建筑群,不仅是上世纪初福州最早的西式建筑之一,更代表着一段福州特殊的教会教育历史。作为陶淑女子中学旧址,它在解放前一直与华南女子中学、文山女子中学共为福州中学女校“三鼎甲”。一名文保专家透露,这组建筑群已被列入我省正在评选的“省级优秀近现代建筑”候选名单,一旦入选将得到严格保护。

  就在前几天,福州一名读者向本报反映称,这组建筑群严重破损,已成危房,需尽快得到维修。

  建筑群带着浓浓西洋味

  半圆形拱门和落地大窗、如同教堂的尖顶、硕大的罗马柱……前几天,记者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里找到陶淑女子中学的旧址。经历百年,由1座平房、1座2层楼和一处礼堂连成的建筑群依旧雄伟,呈现出浓郁的西洋建筑风格。

  据了解,陶淑女中的教学楼等建筑,在上世纪90年代已被改建,而保存下来的建筑现在是作为学生的琴房、阅览室等。

  沿着石梯走进旧址,记者发现当年遗留下的许多细节,如一个装饰着木刻花纹的壁炉,上面还贴着颜色鲜艳的瓷砖。建筑的门窗都安装了西式的活动百叶,至今仍可用。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建筑正在破败,一些建筑的木构,被白蚁严重侵蚀,几处墙面和屋顶出现裂缝和塌陷。2层楼和礼堂,就因是危房而停止使用。

  昨天,记者找到一张摄于1903年的陶淑女子中学全貌的老照片,可以见到学校建筑群沿山势而建,布局合理的五六座楼与周围环境相当协调。而今,我们能见到的旧址只剩下建筑群前面的一小部分。

  保护旧址更为了一段历史

  “保护陶淑女子中学的旧址,不仅只是为了保护建筑本身,更是为保存福州一段特殊的教会学校历史。”福州一名文史专家表示,自从1842年中英《江宁条约》签署后,西方列强开始在福州传教。在传教过程中,他们以创办学校和医院作为传教的辅助手段,而这些教会学校同时也输入了一些科学知识,培养了一批近现代科技人才,陶淑女子中学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产生的。解放后,陶淑女中并入福建师大附中。

  这名专家介绍说,在解放前,陶淑女中的名气相当大,可以说是福州的名校,培养出不少优秀人才。如今,有关部门应该对旧址进行维修,将其作为福州近代女子教育的记忆保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