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各批补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2:56 杭州日报

  省教育考试院权威提醒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具体时间为6月25日至28日,其中文、理科提前批以及艺术、体育志愿在6月25日至6月26日上午填报;文、理科1至5批志愿在6月26日至28日填报。填报志愿该注意些什么?记者昨天带着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专访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给出几点重点提示。

  做好相关的信息收集工作

  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一定要做好相关的信息收集工作。一要掌握国家和省里的招生政策等。考生要详细了解今年的招生计划,充分了解招生院校及招生专业的情况,其中最重要的是专业性质和培养目标,即各专业是培养哪一类人才的,毕业后一般从事哪些工作,与自己向往的职业是否一致。

  有特殊要求的院校看清条件

  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一定要把握这几点:

  首先,要合理定位第一志愿。须知大多数院校从第一志愿考生中即可录满,特别是名牌院校,热门院校、热门专业。所以,填报各批次的第一志愿时,考生宜稳字当头。

  其次,正确看待专业的冷热。专业的“冷”与“热”,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断变化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审时度势,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成绩,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另外,是否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也要仔细思量,因为有时服从调剂也可为考生提供另一道保险。

  第三,填报有特殊要求的院校,须确认自己是否够条件。报考浙江公安高专和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首先必须体能成绩上线,文化成绩达到第二批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其本科专业;文化成绩达到第五批分数线的可填报其专科专业;报考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须体能测试和体能加试总成绩合格,文化成绩达到第五批分数线。

  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铁道警官高专、南京森林公安高专等院校的考生,在填报志愿后须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体能测试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但要划定测试成绩合格,作为录取的资格条件。文化成绩达到第二批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其本科专业;文化成绩达到第四批分数线的可填报其专科专业。

  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均可兼报文科或理科,录取按先艺术或体育、后文科或理科顺序进行。符合体育特招条件的考生,每批第一志愿的省内院校作为特招志愿,其他志愿均作为参加正常录取志愿。

  凡填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专科专业志愿的、部分中外办学合作专业的考生,应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身体条件有不足的考生,尽可能规避或者不要报考不宜就读的院校或专业。

  志愿填报必须规范

  网上录取主要通过考生电子档案的调配来完成,因此掌握志愿填报规定和志愿表(卡)填(涂)具体办法、提供准确信息很重要。在近几年的高校录取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其中,高校或专业代码填报错误而影响正常录取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常见的差错还有:考生填写的志愿表与填涂的志愿卡不一致,以及卡中文字部分与机读识别标志不一致等等。

  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志愿表卡必须完全一致,填涂时一定要仔细规范。志愿填妥后,须由考生本人与家长签名。志愿表(卡)上交后,一律不得更改。考生填写志愿表必须与填涂的志愿卡完全一致,不一致时,以志愿卡为准进行调档录取,如果卡中书写与填涂不一致,以填涂内容为准。

  珍惜补报志愿机会

  一至五批都将安排补报志愿,考生留意别错过。为了让更多考生有上大学的机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各批补报志愿,经补报志愿后生源仍不足的高等学校,可适当降分。其中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四批最大降分幅度为10分,第三批、第五批可降至下一条分数线。降分投档时,提前批至第四批按5分一档,第五批按10分一档的降分流程操作。具体录取进程、补报计划和要求,于相应批次录取结束前在省内主要媒体上公布,提请广大考生和家长留意。(通讯员薛平记者王倩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