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2:56 杭州日报

  ——纪念第十六个全国“土地日”

  市长孙忠焕

  今天,是国务院确定的第十六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

  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已是人类共同的话题。土地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素。土地具有不可再生性,土地资源是最大的资源。对我市而言,存在人多地少的客观情况,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人地矛盾突出,土地尤为宝贵。

  近年来,我市在土地管理工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十五”期间,全市通过土地整理共建成标准农田150万亩,新增耕地17.9万亩,造田造地13.4万亩,连续九年实现全市耕地占补平衡;认真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开发区(园区)乱占滥用土地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力保障合理用地,“十五”期间全市平均每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10.6万亩;坚持依法管地,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931件;严格执行经营性用地公开招拍挂的要求,五年来全市共公开出让经营性用地5.3万亩。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不珍惜资源和粗放用地的现象仍然存在,有效提供建设用地与切实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矛盾仍然很突出。

  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国土资源工作,把管好地、用好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生存与发展关系的一件根本性大事来抓,坚持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

  依法合理用地,首先是依法用地。当前,党和国家正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工作,继续实行严而又严的土地管理制度。要严格保护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科学编制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树立依规划用地的观念。严格执行用地审批程序,依法用地。坚决查处未批先用、少批多用、非法转让土地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培育和规范土地市场,严格执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完善土地权利体系,明晰土地权能,统一土地登记。高度重视征地工作,改革征地制度,完善补偿机制,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利益。

  依法合理用地,要突出“合理”两字。合理用地就是要反对浪费土地、滥占耕地,走出一条节约、集约用地之路。要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机制,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坚决摒弃粗放利用、挥霍浪费的用地方式,充分利用空闲土地,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容积率和产出水平,提高用地集约化。继续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尤其是要加快宅基地整理步伐,充分挖掘用地潜力,使土地利用最集约化、最优化、最合理化。

  依法合理用地,必须加强引导。要大力加强土地国情国策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的观念,增强保护耕地、节约用地、依法用地、科学合理用地的自觉性,正确处理依法用地、依法管地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努力提高土地利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建设和谐社会、打造节约型社会而不断努力。

  在跨入二十一世纪后不久,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国家设立“土地日”,就是要通过这一形式,表明党和国家对土地的高度重视以及严格管理的决心,唤起全社会的关心,促进文明用地、科学用地,推动土地管理事业的发展。

  依法合理用地涉及各行各业,事关方方面面,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保护和利用好脚下这块宝贵的土地,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