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法草案24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首次明确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法律地位,以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支持和引导这一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

  是否应将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定为犯罪并施以刑罚,各方意见分歧较大。为慎重起见,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进行第三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删除了原草案中
有关违反国家规定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属犯罪行为的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对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草案原来将合伙企业分为普通合伙、有限合伙和有限责任合伙三种形式,修改后的草案则调整为普通合伙、有限合伙两种形式,有限责任合伙成为普通合伙的一种特殊形式。国有独资公司、上市公司能不能参加合伙?如果能,则又应该如何加以规范?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这一款修改为:“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正在进行三审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删除了原草案中有关“公办学校新聘任教师,应当到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缺乏教师的学校任教一定年限”等相关规定。原来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在明确“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的同时,又规定“……不收杂费的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此次审议的草案,并没有对这一看似矛盾的规定作出调整。审议中的草案增加规定,明确禁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以任何名义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严禁公办学校以“改制”为名乱收费。针对教科书价格越来越高以及社会有关人士呼吁的教科书应该循环使用的问题,正在审议草案增加规定:教科书定价应实行微利原则,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第三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对刑法182条作出修改,以加大打击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犯罪力度。草案规定了上市公司高层人员“掏空”上市公司犯罪的刑事责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操纵上市公司进行不正当、不公平的关联交易等行为,转移上市公司财产,“掏空”上市公司,使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将受到严厉惩罚。

  目前安全生产事故多,伤亡大,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有鉴于此,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加大了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罚力度。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相关责任人最高将获刑10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