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杂技团创立自我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10 北京晨报

  ●55年捧回43个国际金奖 ●足迹遍及五大洲112个国家 ●一年演出1800场

  在北京市文化局最近拟定的《中国杂技团体制改革总体思路》中,提出了中国杂技团转企改制的方式,其中第一种为“中国杂技团直接引社会资本,组建跨省市多院团联合的杂技艺术集团公司。”这一动议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杂技在世界的地位,把中国杂技的蛋糕做大做强。

  平均一天演五场

  昨天,记者在中国杂技团的排练现场见到了前天刚离开希腊的中国杂技团演员王洋、邸慧,他俩来不及倒时差就一头扎进了排练厅,表演了曾获得国际金奖的《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十个小花旦喜气洋洋地出场,踏着节奏分明的锣鼓点,刚一亮相就赢得一片喝彩,他们表演的节目除了高难度的技巧之外,表情和舞蹈动作也都堪称完美。

  和他们一样,中国杂技团近200名演员分编成5个团队在世界各地演出,去年一年演出达1800多场,平均一天演出五场,单场演出收入由原来的1500欧元上升到6000欧元。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该团已派出20余批次演员奔赴美国、英国、瑞典、韩国、日本、以色列、墨西哥等国进行商业演出,他们的足迹已遍及世界112个国家。

  捧回杂技界的奥斯卡

  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杂技团,至今已经获得43个国际金奖,奠定了中国杂技在国际上的地位。中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心指导下,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目前是国内队伍规模最大、节目品种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杂技团。上世纪90年代以后,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杂技团有了更大的发展。艺术创新成果丰硕,由优秀青年魔术演员李宁表演的新创魔术节目《移形幻影——三变》以其高超的技巧、浓郁的民族特色获得2001年第十六届蒙特卡罗国际魔术比赛的最高奖——金魔棒奖,是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魔术节目;软钢丝节目《翔——软钢丝》获得2003年第24届法国明日(暨第15届未来)杂技节少儿组第一名,并以超出成人组第一名41分的成绩获得本届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2004年,该团创排的杂技节目《十三人顶碗》以部分第一的成绩荣获第28届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的最高奖——金小丑奖,该奖项被称为杂技界的奥斯卡;2005年,该团创排的杂技节目《抖空竹——花旦》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精湛的技艺在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和法国明日国际杂技比赛中,均以金奖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黄鹤奖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拥有独立知识产权

  中国杂技团以优异的比赛成绩引来了国外演出商,同时也告别了“替别人的晚会打工”的角色,转而确立自己的品牌。他们从全国引进最好的节目编导,加强节目的观赏性、艺术性;同时从自己的国际杂技学校挖掘培养条件出色的学生,增加了表演、舞蹈、武术、美术课程,同时也要学习英语,增强综合素质,在演出中既有舞蹈演员的身段,又有武术演员的精气神,兼有美术家的审美,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中国特色。

  如今,中国杂技团每年在世界各地的上千场演出,绝大多数都是自己的专场节目,已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晚会有五六台。今年春节前后,他们的《杂技魅影》在法国巡演4个月,仅巴黎一站就演出55场,创下中国杂技之最。目前,中国杂技团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改革,一个依靠新机制运作的新企业即将出现在人们面前。

  

中国杂技团创立自我品牌

  晨报记者 和璐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