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10 深圳商报

  本报今日A3版全文刊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

  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十六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迎接全国土地日,深圳市政府向社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以及配套的七项政策(即“1+7”文件)表明,深圳坚决摒弃外延扩张式的土地利用方式,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实现全市土地资源“供应减量化、使用高效化、利用循环化、闲地资源化”。

  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我们需要牢固树立紧约束观念。扩大产出,我们不能指望通过简单的“加法”获得更多的土地,只有“高产田”一条路可走。如何做好“乘法”,我们唯有坚持科技创新,唯有坚持循环经济,走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发展之路。单位土地产出率是一个硬指标,深圳在十一五规划中写明:万元GDP占城市建设用地要累计下降40%。

  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我们需要坚持用经济手段促进节约集约发展。在市政府的“1+7”文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点是改变了以政策减免鼓励产业发展的思路。除了城中村改造,其他的各类地价优惠政策都被取消,建立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专项基金扶持等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的机制,避免低地价导致土地的粗放利用。

  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我们还需要坚持特区内外统一的标准。特区内外土地管理必须“一个标准管理、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大力提高土地的集中统一管理水平,强化土地统一开发,加快建立土地储备统一管理制度。事实上,不少地区陷入村村“点火”发展困局,这是粗放式的利用方式还未完全改变;违法建筑、违法用地打起“擦边球”、“游击战”,这说明我们的土地管理还存在漏洞,离根治的要求尚有距离。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选择“土地日”公布“1+7”文化,市政府的用意很明显。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深圳的目标明确,那就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就是政府利益、企业利益和公众利益的共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