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孕妇街头流产自称有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17 京华时报

  重庆医院为其免去一切手术费用

  29岁的孕妇在重庆街头突然流产,紧要关头她主动提醒旁人:“我有艾滋病!”高新区人民医院救护车紧急出动,妇产科医生穿上“非典”隔离服、戴着两副手套为其做了引产手术。23日,艾滋孕妇阿丽(化名)身体基本康复出院。重庆市社会学家表示,阿丽主动说出病情提醒旁人的善举,证明她有社会责任感。

  孕妇倒路边自称有艾滋

  23日,重庆高新区人民医院匡正伦院长告诉记者,20日下午5点,该院急诊室接到市民打来的急救电话,称在石桥铺车站附近有一怀孕妇女倒在路上流血不止,可能是流产了,而且该妇女还自称有艾滋病。

  匡院长表示:“立即出车,全力抢救,但要做好自我保护!”5分钟后,救护车准备就绪,与平时出车不同的是,两名医护人员都临时戴了一双橡胶手套和一副口罩。

  当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后,医生看到那名孕妇脸色苍白,表情痛苦,下身不断流出的血将裤子几乎全部染红了。

  穿“非典”服做引产手术

  30分钟后,孕妇阿丽被送入高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隔离病房,而她从开始躺在担架上就不断冲着医生说:“我有艾滋病!”“她是流产不全且出现大出血,如不及时抢救并引产出胎儿,生命将非常危险!”妇产科主任邓兴书告诉记者。

  B超显示阿丽已怀孕3个月,医院首先帮她止血,稳定了病情。然后进行了艾滋初筛查,20分钟后结果出来HIV(艾滋病病毒)显示呈阳性,初步断定阿丽的确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医院当时就将这一结果上报给市疾控中心,并从该中心证实阿丽一年多前就已经上了该中心艾滋病感染者名单。

  21日上午,医院对阿丽实施了引产手术,共有3名妇产科医护人员参加,其中就有主任邓兴书。“这是我们第一次遭遇艾滋病手术病人,开始心里也多少有些顾虑。但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完成手术!”邓兴书还说,每个参与手术的人员都穿上了“非典”时期的隔离服,并戴了两副手套,这都是为了确保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不被感染。一个小时之后,手术宣告成功。

  市防艾办负责人也表示,手术过程唯一容易导致艾滋感染的途径就是血液传播,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措施非常到位,能够有效避免感染,而且医院也不会有任何遗留隐患。

  艾滋女出院想好好活着

  匡院长告诉记者,阿丽手术后住在单独的隔离病房内,医院为她免去了一切费用,医护人员还经常查房关心其恢复情况,其一日三餐都由医院提供,并配有专职护工照顾她的起居。“阿丽肯主动讲出自己的病情已经非常难得,也避免了他人有机会感染!”匡院长还说,阿丽是贵州人,两年前来重庆打工,目前住在沙区烈士墓附近,但对自己如何染上艾滋病,又为何怀孕等却始终不肯透露。

  经过医院细心照顾,阿丽身体基本恢复,昨日其朋友专程赶到医院将其接出院。临走时,阿丽眼含热泪拉着邓兴书主任的手说:“原本我以为自己已经被社会唾弃了,但你们却这样照顾我,现在我又想好好活着了!”

  “阿丽的事前提醒非常重要,看得出她也有社会责任感!”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孙元明表示,阿丽主动告诉旁人自己有艾滋病,这是她潜意识里向旁人发出的一种预警信号,让他人有所防范避免危险,这本来就是一种善举。

  据《重庆商报》

  ■相关

  染艾滋怀孕不可取

  艾滋病患者可以生育吗?重庆市防艾办负责人表示,染艾滋者最好不要生育。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一条重要途径,艾滋病孕妇产下艾滋病婴儿的几率大于50%。

  “虽然已有药物对艾滋病母亲传播进行阻断,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好。如果生下来就染上艾滋病,这对无辜的新生儿是一种无法弥补的伤害。”该负责人说。

  据《重庆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