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领导当听从20人才演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04 重庆晚报

  

市领导当听从20人才演讲(图)

  市委书记汪洋与演讲者交流

  

市领导当听从20人才演讲(图)

  市领导们认真聆听演讲

  

市领导当听从20人才演讲(图)

  论坛现场

  本报讯2006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主论坛昨日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名优秀青年人才昨日成为耀眼的“明星”——逐一登台阐述兴渝富民之计,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等市领导则作为观众,在台下认真聆听并提问交流。

  这是我市首次面向社会、为优秀青年人才而举办论坛活动,旨在征集妙计良策,在全市营造学习、创新的良好氛围,并展现重庆形象。据论坛组委会统计,自今年2月下旬活动举办以来,共有5.79万人报名参赛,217人从52个分论坛中晋级,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匿名投票,最终产生20名佼佼者,参加今天的主论坛。

  上台演讲的20名优秀青年人才,正是此次论坛“优秀论文奖”的获得者。他们当中有5名博士,4名硕士,4名研究生,最小的仅24岁。他(她)们围绕“创新城市·和谐重庆”的主题,阐述了对建设创新型城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的看法和见解,赢得现场听众和点评专家的好评。论坛进行期间,演讲者还与现场观众、网络观众进行交流互动,接受并回答提问。

  市委书记汪洋指出,重庆的希望在青年人才,希望全市广大青年人才敏于求知,锐意创新,修身立德,明荣知耻,积极投身于全市改革发展实践,为加快推进富民兴渝,努力构建和谐重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濡沛宣布,今年起,青年人才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综合评审确定,对在论坛中涌现出来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将组织跟踪、重点培养、优先使用。

  “板子打在我身上”市委书记汪洋与演讲者交流

  “还有哪位朋友要提问?”昨日,论坛上穿插进行的现场交流互动活动中,4名主持人一边说一边把目光投向全场观众,示意可向主席台上的演讲者提问。

  这时,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市委书记汪洋突然起身了,他向演讲者、万州区信用联社主任唐弋夫发问:“既然库区金融生态恶化正加剧产业空虚化,那么金融业应承担什么责任呢?”话刚完,全场立即响起一片掌声。

  汪书记的发问显然出人意料。唐弋夫沉默了3、4秒钟,答道:“目前的现状是,农行、信用社等部分金融单位的员工,作风不深入,只顾着放贷、收贷、收利息……”

  待到唐弋夫回答完毕,现场观众抱以掌声,并纷纷将目光转向主持人,等待下一个提问。哪知,提问的汪书记并不罢休,他轻轻点了点头,接着说:“建议你将这些内容写进报告里。”

  观众们齐刷刷的目光投向台上的唐弋夫,唐愣了一下:“我担心写了这些,板子要打在别人身上。”

  “要打板子,也是打在我身上。”汪书记笑着接话,刚才还略显紧张的唐弋夫跟着也笑了,现场气氛再一次轻松开来,汪书记的即兴考问在现场观众响亮的掌声中结束。

  观点1:23个区县构建大都市区

  人物:文良印,1966年生,博士。市发改委规划处长,市西部开发办规划综合组组长,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观点:重庆大都市区,包括主城9区、渝西12个区县市、以及涪陵区和长寿区,共23个区县市。大都市区的城镇体系由四个不同等级的城市群组成。1个核心城市,即主城区;4个大卫星城市,即涪陵、合川、永川、江津;10个中小卫星城市,即万盛、双桥、长寿、綦江、潼南、铜梁、大足、荣昌、璧山、南川;以及309个卫星镇。

  理由:以主城区为核心构建一个对周边地区具有很强辐射和集聚功能的城市群,是推动我市区域协调发展、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必然选择。重庆大都市区的定位是中国西南的经济“引擎”,其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由现有的2387亿元增至4000亿元;常住人口将由现有的1660万人增至近2000万人。

  观点2:民分成三类买保险

  人物:蔡军,1982年生,西南政法在读研究生。

  观点:应专为农民建议保险制度,而且应把农民分类三类,即失地农民、农民工、以耕地为生的农民,然后根据其收入、生活状况等不同特点,分别建立有针对性和适用性保险制度。

  理由:农民养老保障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近年来农民失地问题不断突现,原来靠土地养老的农民失地后,农村隐性养老问题逐渐显性化;二是相当多的农民外出打工、经商,农村出现大量“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家庭养老的能力越来越差。

  观点3:合并重组一批职业学校

  人物:陈英,1974年生,硕士,渝中区教委基础教育科主任科员。

  观点:应加强统筹规划,引导各区县市特色布局、合理布局。比如,渝中区以第三产业为主,永川以二产制造业为主,万州以移民培训和农民培训为主,减少重复设置和资源浪费。同时,按照“撤并、联办、共建、联合、扩建”的原则和方法,将办学方向一致、专业设置重复或相近相似的学校进行合并、重组,使全市职业学校上规模、上档次。

  理由:职业教育应受到重视。但目前我市职业学校布局点多分散,发展不平衡。截至2005年底,全市的中等职业学校高达到377所,相当于一个区县和一个行业各拥有7所这样的学校,而且有不少学校规模小、层次低、专业重复设置、整体效益不高。照此下去,我市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根本无法解决。

  何昌钦/文陆纲/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