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节约型社会建设全省领先5年资源节约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1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青岛节约型社会建设全省领先5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累计价值200亿元

  本报讯记者从在济南举办的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暨节能技术产品博览会上获悉,通过厉行节约和推行循环经济,我市的节约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市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十五”期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由2000年的1.10吨
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1.04吨标准煤,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累计节约价值200亿元以上。其中,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以及机关节约建设等六个方面的节约成效最为明显。

  在节能方面,海尔集团、华电青岛发电公司等9家建设节约型试点企业去年万元产值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贡献率平均达到5%,取得了11.5亿元的综合效益。

  在节水方面,市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节水型用水器具使用率达85%以上,实施各类节水技改项目83个,形成节水能力每天15000立方米。全市耕地整理节水技术推广面积已占耕地总量的80%。与此同时,我市的再生水利用也达到了每天15000立方米,再生水已被广泛应用在工业冷却、市政环卫等诸多方面。另外,我市每年的海水直接利用量已达到8亿立方米,黄岛发电厂等四项海水淡化项目已建成使用。

  在节地方面,我市推进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和集约利用,将全市经营性用地全部纳入招拍挂出让,实现了运用经济手段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在节材方面,节能门窗、防水材料、给排水管材、建筑涂料等新型建材和住宅部品的应用量已接近10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在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方面,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年均达到400万吨(含利用往年贮存量),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7%,年回收利用余热、尾气折合标准煤达7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产值超过30亿元,全市已有83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评审。海尔废旧家电回收利用项目被列入国家首批循环经济重点领域试点。

  在机关节约建设方面,我市已制定近150项设备考核的评分标准以及一整套严格经济运行、科学管理的操作规程,淘汰耗能大的设备,杜绝设备的跑、冒、滴、漏和浪费

能源的现象发生,确保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同时,我市机关事业单位还广泛开展了“节约做贡献”等增收节支活动,通过安装节能器、节能灯、实行电梯分时锁梯等形式,节约了大量费用。(本报记者霍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