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生硕果满枝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19 舜网-济南日报

  自然界有一种奇怪的现象:把果树的树皮剥掉一部分,来年它的花朵会开得格外繁密,秋后的果实更加丰硕;

  长清区检察院的孟红伟就让人联想起那些受伤的果树:以顽强的生命力超越磨难,收获更加甘美的果实。

  这个身患癌症、动过两次大手术的女检察官,以她对生命、对事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走过了人生的冬季,走进了收获的季节:2005年底她以22.6万票的最高网络投票数荣登“感动济南十大人物”榜首;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她“山东好人”称号;“全国模范检察官”的荣誉称号正在特批中……

  严明执法 一身不媚权势的硬骨

  从18岁走进检察院大门那一刻起,孟红伟就明白头顶国徽的含义和分量。做一个公正严明的检察官,成为当时那个头扎小辫的姑娘内心最坚定的信念。21年里,孟红伟一步步踏实而坚定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逐步成长为全院的业务尖子。

  孟红伟办案的认真细致是出了名的。刚到检察院时,孟红伟是全院惟一的女侦查员。办理某村干部尚某贪污案时正值盛夏酷暑,没有空调且密不透风的信用社库房像一个火炉。负责查账的孟红伟每天在里面查阅近两万页凭证,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 ,从上千元到几十元甚至是几元的证据,孟红伟都一一手工复制、粘贴分类、装订成册。上千份证据最终让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

  严明执法需要有一身“硬骨”,孟红伟就有一身不媚权势的硬骨。在担任查办宋某贿选案的办案组长时,宋某还是长清县副县长,位高权重、炙手可热。孟红伟认定要“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制定了详细侦查方案,骑着自行车深入各个乡镇、田间地头,对46名人大代表一一调查取证,最终查清了宋某为拉选票向人大代表行贿的事实,将这一案件办成了闻名全国的“铁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该案纳入了渎职侵权犯罪典型案例汇编。

  从事检察工作21年,孟红伟没有收过当事人一分钱、没有吃过当事人一顿饭。但她却不止一次受到恐吓和威胁。柔弱的孟红伟在叮嘱亲人注意安全后,照旧继续自己的工作。

  不为金钱、人情所动,不向权势、暴力屈服,孟红伟以柔弱之躯和浩然正气,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塑造了人民检察官的光辉形象。

  赤心爱民

  无数“姑姑”、“闺女”的称呼

  面对法律,孟红伟是铁面娘子;面对群众,她就还原了自己“视百姓如亲人”的似水柔情。

  8年前,孟红伟为复查一起伤害案来到庄稼汉张兴金的家中,在核实完案发时的细节后得知,他的儿子张明杰左眼受伤,如果不及时安装假眼,右眼也会失明,然而全家人借遍了亲朋好友,仍然差1500元手术费。让张家人没想到的是,这位陌生的女检察官第二天就拿着1500元钱送到他们家里。全家人不住地念叨:“我们遇上活菩萨了!”

  很多年以后,张明杰才知道,当时他的孟姑姑月工资只有300多元,1500元是孟红伟一家全部的积蓄。

  孟红伟还有一个疼她的曹大娘。去年秋天,得知孟红伟身患重病,曹大娘蹬着三轮车“强行”把孟红伟的被褥拉回家拆洗,然后一针一线细密均匀地缝好送回。

  为了一件经济纠纷案,曹大娘在走进长清检察院的大门以前,已连续上访了11年。11年的上访苦,让老人行动偏激。有一次,孟红伟听到曹大娘在院中吵闹,连忙赶过去劝说:“大娘,您和我母亲的岁数差不多,我从心里把您当母亲看……”几句话,让曹大娘愣住了。从来没有人对她说过这样的暖心话。曹大娘从此喊红伟为“闺女”。

  去年6月,在孟红伟的多方努力下,曹大娘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这年中秋,曹大娘把自己种了14年的万年青系上红绳,送给了孟红伟。

  孟红伟的亲人就这样一个一个地增加:她隐瞒自己身患癌症的病情,长期资助品学兼优的赵静静上学,因而有了喊她“妈妈”的女儿;她调查案情认识了在狱中服刑的毛洪斌,多次到监狱探望鼓励他,帮他树立起生活的勇气,毛洪斌因而喊她“孟姨”;她帮养老院的老人洗头剪指甲 ……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妈妈”、“闺女”、“姑姑”、“孟姨”……孟红伟从这些称呼里,收获了来自群众沉甸甸的爱。

  顽强抗争 攀越人生高峰

  2000年,年仅33岁的孟红伟遭遇了命运的沉重打击:她被诊断为乳腺癌,随后历经两次大手术和炼狱般的化疗。

  病魔的突然降临激发了孟红伟对生命的热爱,她决心向命运抗争。为了补充营养,化疗期间,她吃了吐,吐了吃,一个鸡蛋整整吃了3个小时。化疗结束后,医生建议孟红伟休息半年,她却只休息了20天就开始上班。为了增强体质,孟红伟给自己制订了每天爬山的锻炼计划。

  可怕的癌症对一般人而言是巨大的阴影,却让她的生活更加色彩斑斓:出现在同事面前的孟红伟从来都是面带微笑,她甚至从来不当着别人的面吃药。她学会了驾驶技术,周末与资助的赵静静谈天说笑,参加检察系统组织的文艺会演,主动担当起编、排、导、演的重任……

  2005年底,孟红伟再次到医院查体,听到了天大的喜讯:“你的癌细胞已经消失。”

  孟红伟拥住丈夫,喜极而泣:她终于超越磨难,迎来了新生!

  现在孟红伟依然坚持每天清晨爬山。每次登上最高峰,她都会满怀深情地凝望山脚下那片生养她的土地:那里是她的生命之源,那里有她深爱的人民,她的一生都将奉献给那片土地和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