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陪丈夫看世界杯产妇再次脑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25 重庆晨报

  险些致残生命垂危,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专家在其脑内安放两把钛夹保患处不出血

  本报讯(记者陈军)罕见的颅内出血,转送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后,30岁的凌希梅在陪丈夫看世界杯开幕式时发生第二次急性出血,左侧肢体活动严重受限(瘫痪前兆),且因产后体虚生命危急。

  幸运的是,12日被彻底切除动脉瘤后,经过10多天连续监护,昨日,凌希梅已能自由活动左侧腿部和右手,避免了终生残疾的命运。

  产后突发罕见脑瘤

  凌希梅的丈夫张平说,上月15日,生下孩子15天的妻子在万州郊区的家中突发脑出血。而此前妻子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并一直在经营着自己的服装店。

  发病当晚,凌希梅被送到当地镇医院抢救,并转至三峡中心医院。期间她的症状有所缓解,但感觉左腿不灵活。医生发现,其脑部始终有积水并压迫着她的神经,于是建议其转到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救治。

  在重医附一院进行了全面检查后,凌希梅被确诊为脑动脉血管瘤。神经外科副主任孙晓川教授介绍,像凌希梅这样的中青年人患此病是极罕见的,患脑动脉血管瘤的病人,其病变处会变得越来越薄,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发生破裂。

  看世界杯再次脑出血

  张平说,本月9日夜,正在住院的妻子陪自己看了世界杯开幕式。1点过,妻子上厕所时突发急性脑出血。上次的脑出血并没有根治,情况很危急。医生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抢救中。

  擅长颅内肿瘤、脑血管疾病、颅脑损伤诊治的孙晓川教授称,大喜大悲都可能造成病人血压不稳,诱发出血。如果脑内出血过多,会压迫病人的运动神经,继而引起局部瘫痪,重者死亡。

  钛夹保护永不出血12日,借助先进的神经导航系统,医生为凌希梅进行了脑动脉瘤切除手术。在切除处,医生安放了两把细小的进口钛夹。术后,这两把轻便的夹子不用取出,可保持病人患处终生不复发出血。但孙晓川提醒,人脑内有许多分叉血管,这些部位都是血管瘤的高发区域,也是诱发脑出血的多发区域,病人术后仍需精心调养。

  经过10多天精心治疗,凌希梅一度失去活动功能的左腿和右手已能自由活动。“我出院后可当一个正常的妈妈!”凌希梅高兴地说。

  脑瘤病人开始低龄化

  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建科已47年,在第一代“掌门”朱祯卿教授的带领下,该科优势明显。现任主任唐文渊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务委员、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主任委员。

  孙晓川教授称,脑血管病人的低龄化与目前生活节奏、心理压力、焦虑因素有关,去年共为1000多名病人成功切除各种脑血管瘤,其中1/3的患者年龄都在45岁以下,其中最小的年仅19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