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浙江雷雨大风月底全省高温可能再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29 都市快报

  上午还是热气袭人,下午就开始电闪雷鸣。省气象台昨天下午3点05分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第三次预警。

  省气象台分析,这次产生雷雨大风的原因,主要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有所减弱,位置有所南移,造成江淮雨带南压。而前段时间持续5天的高温天气,我省近地面已积聚了不稳定的能量,也为雷雨大风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俗话说,“雷雨三兄弟”,就是夏天连续3天出现雷阵雨天气可能性比较大。根据省气象台昨天下午4点预报,今天,浙北和浙中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部分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

  雷阵雨天气对消暑发挥极大作用,但这只是暂时的。省气象台专家预计,本周开始,我省仍处于副高边缘,尽管还会有雷阵雨天气,到本月底以前,副高将会再次增强西伸,高温天气将会再次到来,而且气温估计会比这次高温来得更高一些。

  宁波三起小火灾都和雷雨有关系

  昨天下午接近4点,天空一声巨响,雷雨光临宁波。

  雷雨中,宁波119指挥中心接到了两起报警,下午3点51分,宁波望童路信谊菜场一个电表箱着火;4点14分,位于红梅新村的一条高压电线着火。晚11点多,江北区又有一条高压线被雷击中,电线着火掉下来后落到民房上,引发火灾。值得庆幸的是,大火被及时扑灭,民房内的21个煤气瓶安然无恙。

  虽然是两起小火灾,但是同时发生在雷雨天气里,还是让人有点儿担心。记者咨询宁波市供电局95596客服中心,得到的回答是“雷雨天高压电线起火,主要是高压线上的一个保险装置受到天气影响脱落了下来”,一般不会影响供电。

  宁波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高指导员说,出现高压线起火的情况,居民首先要拨打119、110和当地供电部门的抢修电话。在抢修人员没有到达现场前,应当马上疏散,把周围可燃物移开,电线垂落后不要在附近围观,因为以电线接地点为圆心,半径至少100米之内都是危险区,而且千万不要用水救火。

  雷雨时这样防范

  1.妥善保管易受雷击的贵重电器设备,断电后放到安全的地方;

  2.危险地带和危房居民,以及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千万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出现雷电时应当关闭手机;

  3.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的室外电源;4.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5.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危险地带人员撤离。

  专家还提醒说,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通讯员袁帆记者陈文龙都市快报驻宁波(见习)记者段琼蕾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