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生活垃圾可年发电亿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毅)沈阳市760万人口倾倒的垃圾,如果进行堆肥等方式处理,每年可发电13500万度,足够5万个家庭用电!

  昨日,首届清洁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国际会议在沈阳召开。在众多国内外专家论证下,沈阳有望建设一处新型垃圾处理厂。

  “垃圾围城”威胁沈阳城市发展

  辽宁省环保局的统计表明,2005年以来,沈阳760万人口每天的生活垃圾达到了4500吨,主要的处理方式是以填埋为主,大型的掩埋场正在迅速扩大,“垃圾围城”的危害日趋严重。

  垃圾的回收和使用将成为重要的城市发展方向。在昨日的论坛上,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沃纳·彼得令麦尔博士说,欧盟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将垃圾进行分袋处理,重新回收可转化成能源的腐败肉类、水果等垃圾,制成沼气等能源,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

  垃圾年发电可够5万户使用

  事实上,沈阳市从去年起就开始了将垃圾分袋处理,辽宁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已经在香炉山路附近小区、泉源小区等地区的700个家庭内进行试点。

  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黄耀宏告诉记者,志愿者每天都把两种塑料袋分给居民,黑色盛装废纸、塑料等可以直接回收的垃圾,蓝色装着烂蔬菜、水果等物品,然后分别投掷到不同的垃圾箱内处理回收。根据一年的统计,一个普通三口之家每周平均将可以丢出10公斤左右的生物垃圾,这些生物垃圾将直接可以被工厂进行发酵处理,形成沼气等。

  如果按照沈阳市760万人口倾倒出的垃圾,进行堆肥等方式处理的话,每年可发电13500万度,足够5万个家庭用电的需要,可以为沈阳节省出大量的能源。

  论证中的新型垃圾厂可“盈利”

  正基于此,沈阳地区有望建立起一个新型的垃圾处理厂,转化出大量能源。

  参与此次论坛的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清洁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李润东博士透露,目前,此大型的垃圾处理厂正处在论证阶段,规模为年处理垃圾12万吨,在将生物垃圾进行发酵等方式处理后,将可以满足5000个家庭用电一年。

  根据调研,未来处理一吨生物垃圾将花费58元左右,将低于掩埋垃圾的费用,但可以直接产生70多元的能源。不仅可以减少原有的掩埋垃圾的拨款,甚至还能盈利。

  垃圾分类还需要市民配合

  当天13时许,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三好街、中华路等地区挂有可回收的垃圾和不可回收的双项垃圾桶前,很多市民并没有按照要求将垃圾进行分类。

  李润东博士表示,对于分类垃圾获取能源,除了需要政府的管理外,还需要市民的配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