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让百姓的钱花在“刀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5: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记者到江苏省南通市的教育部门进行采访,发现该市近年来在治理教育乱收费上措施得力,群众称赞,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谁损害群众利益,我们就和谁过不去

  “教育行风突出的问题是收费,社会对教育反响最大的是收费,人民群众对教育意
见最多的也是收费。乱收费就是损害群众利益,谁损害群众利益,我们就和谁过不去!”南通市教育局局长王炎斌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彻底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现象,南通市教育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把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的“一把手”定为第一责任人,并且让他们签订责任状。如东县教育局从群众信访中发现线索,对某校乱收费问题实施突击检查,很快摸清情况。但对要不要处分校长,大家的意见不统一。“处分校长会对学校的利益造成影响,但我们要为群众着想,为学生着想。多收群众的钱,该退的一定要退,责任人该追究的要坚决予以追究。”经过讨论,如东县教育局最后给予这位校长记过处分,免去其校长职务。当地老百姓听说后,个个拍手称快。

  “对群众举报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这是南通市教育局在处理乱收费过程中的公开承诺。在采访中,记者亲历了这样一件事:正在接受采访的王炎斌接到一个举报某农村小学乱收费的电话,王局长当即带领有关部门人员驱车赶往该小学。核实有关情况后,他又带着校长费尽周折到那位举报人家中,当校长把应减免的二百多元钱交到该家长的手中时,这位家长很受感动。

  对症下药,用创新抵制“顽症”

  有人认为治理教育乱收费常常“雷声大,雨点小”。南通市教育局面对乱收费这个“痼疾”,对症下药,这个良药就是“创新”。

  早在2005年初,南通市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公办学校就全面实行“一费制”。记者在南通中学、南通市第一中学等学校采访时,发现每个学校的校门口都张贴着收费公示表。有的学校还设立收费咨询处,及时解答家长问题。带着女儿到学校报到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实行一费制,让我们家长明白了哪些是正常收费,哪些是乱收费,公示表一目了然。”

  另外,南通市教育局率先研制开发了教育收费网络管理应用软件,在学校安装使用,对学校收费实行全程监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一些在短期内乱收费信访量激增、问题集中、反映强烈的学校,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实行“教育收费问责制”,建立与学校沟通的快车道。2005年南通市教育局对20所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谈话,迅速将问题整改到位,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让乱收费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教育乱收费是一种危害社会、违法乱纪的行为,我们要让它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让教育收费不再成为孩子上学的绊脚石,让百姓的钱花在‘刀刃’上。”南通市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由衷地说。据了解,2005年,如东县、如皋市、海安县政府都做出停止强行收取捐资助学款的决定,南通市督促清退春季开学之际强行收取的捐资助学款2291.87万元。

  对于外来人员子女,南通市教育局不但出台了各项措施保障他们的权益,还无条件地接受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学校也不再收取借读费。在易家桥中学,记者看到了来自安徽、内蒙古等地的75名外来工子女。曾想将学习的机会让给弟弟的安徽女孩陈嘉凤与弟弟携手出现在课堂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