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软环境革命”席卷东坡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5: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谁跟老百姓过不去,跟企业过不去,跟发展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

  ■亦青顾贵鹏汪明福本报记者张宏平 见到眉山市招商引资局局长蔡刚,他用“累并快乐着”形容目前状况———几乎每天12个小时的奔波,换来可观回报。前5个月,眉山的招商引资项目329个,到位资金42.43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32亿元,新开工上亿元外来投资项目9个。

  “环境好了,洼地效应显现,项目、资金、人才蜂拥而来。”蔡刚所言的环境,是指东坡故里眉山的软环境。今年初以来,眉山市委、市政府掀起声势浩大的“软环境革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对此评价———动真格,出重拳,震动很大,深得民心。

  “反面教材”引发震荡

  “对不起,我错了!”5月25日,东坡区眉城工商所工作人员张某,登门向从天津来投资的周老板道歉。由于张某服务态度有问题,使申办人来回跑了两趟,一气之下,周老板拨打了眉山市软环境投诉电话,当天即得到受理。

  6月20日,记者在眉山市软环境投诉中心看到周老板赠送的一面锦旗,上书:为民办实事。

  一句道歉,一面锦旗,折射的是一座城市塑造发展环境的自省。最近两个月,投诉中心处理了11件软环境投诉,22人受到处理。32个部门公开服务承诺,6个区县建起了投诉中心。

  “软环境革命”最直接的导火线源于交警———眉山境内不到59公里的省道103线上,过去设立了17个检查点;某私营业主从外省拉货回来,一进眉山境内,接连遭罚;市车管所管理混乱,“车托”泛滥……以罚代法,乱检查、乱罚款,老百姓怨声载道,许多想来眉山投资置业的人望而却步。

  面对问题,市委今年3月作出决定: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委作书面检讨,市交警支队长停职检查,重组交警支队领导班子……一系列整改掀起巨澜。

  消除阻碍发展的“肠梗塞”,关键是对那些扎“藩篱”的既得利益者不手软。从交警事件中得到启示,市委派出6个工作组,对全市政务服务现状全面调查,反馈情况不容乐观。

  “谁跟老百姓过不去,跟企业过不去,跟发展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全市治理整顿软环境电视电话会上,眉山市委书记蒋仁富斩钉截铁。软环境治理风暴由此启幕,波及全市。

  4月,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改善发展软环境的决定》,全文2000字,10条,条条对事。根本标准:促进发展。核心:人民为先,人民为大,人民为重。

  从26个章到一道工序

  “轰”的一声巨响,眉山中心城区棉花巷的棉花仓库,不久前夷为平地。开发商苦等两年之久的“悬案”终于尘埃落定。两年中,这位来自成都的开发商多次想撤资,原因是征了地,拆迁却迟迟推进不了。“软环境革命”中,这一老大难问题仅40多天便圆满解决。

  “棉花仓库轰然倒塌,政府诚信拔地而起。”开发商感慨。

  “软环境革命”星火燎原。在市规划和建设局采访,局长李学文从办公桌里拿出一枚章告诉记者,过去一个城市项目审批要过26道程序,盖26个章,收费项目多达16项70多个子项,现在只需要一道工序了。

  变化立竿见影。今年前5个月,省内外开发商大量涌入,眉山城建基础投入是去年同期的16倍。

  眉山市政务中心国土资源局窗口,已连续4个月获评“红旗窗口”。随到、随办、随取,这个窗口今年已办急办件907件,特事特办件56件,效率同比提高了30%以上。

  市级部门公开服务承诺,区县设立经济发展软环境投诉中心、公布举报电话, 见章盖章制、限时办结制、环境对话制等新举措层出不穷。“软环境就是生产力。”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大权感慨。

  用辩证法算“无形账”

  今年初,仁寿县一企业老板在审批一份文件时,屡屡在盖章环节“卡壳”,他不胜烦恼:“真是人忙马不慌啊!”

  闻知此事,县委书记钟建初深感“企业的烦恼折射出政府服务中的大问题”。县委、县政府随即决定:一个项目,关键部门按要求严格审查盖章后,其后的审批环节原则上不再逗留,一路限时办结。这就是广受称赞的见章盖章制。

  失与得,是整治行路难时反复提及的辩证法。蒋仁富说,失去的,是交警一年上千万元的罚款,是个别人的红包与吃请,是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但得到的,无法估量。

  6月中旬,记者乘车进入眉山106线,30多公里沿途暗访,车畅其路,货畅其流。原来的一道道检查关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沿途矗立的温馨提示语。

  发展环境的改善,使离巢的“凤凰”归家了。青神县青城机械公司扩大生产,由于对发展环境不满意,到成都建了厂房。最近,毅然赔本卖掉成都的厂房,回家乡征地41亩,投资3000多万元新上项目。

  记者离开眉山时获知,总投资4亿元的中纤板项目将落户丹棱。原本只打算投资1.1亿元建一条生产线的投资商,毅然追加投入,两年内在丹棱再建3条生产线。其老总成了“活广告”,在各种场合都说,是眉山的软环境打动了他。

  加快发展的这笔“无形账”,谁能算得清呢?这,正是眉山“软环境革命”的最大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