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学贷款2.4万利息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3年初,北京邮电大学2002级400多名大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今年6月,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发现,4年前,他们同时同地,以同样方式向同一家银行借同样多的钱,用同样的方式还款时,需要支付的利息却不一样,差异多达上千元。有的学生贷款24000元,利息高达12000元(国家贴息50%)。

  昨日,赵维(化名)准备离开母校北京邮电大学了,大学4年,他的生活费和学费都基本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前夕,他发现,总额24000元的助学贷款需要支付6000余元利息,而且是除去国家50%贴息后的数字。难以理解的是,不少同时签订一样合同的同学还款利息各不相同。

  高额助学贷款利息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为何同类情况的学生支付的利息却不一样?工行北京分行称,将对此开始调查。

  学生:助学贷款利息太高

  北邮语言学院2002级毕业生赵明(化名)、赵维称,2002年9月入学后,他们和另外几百名同学都申请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2003年4月4日,大家与贷款方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新街口支行签订了个人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金额总数为人民币24000元,用途为支付学费及住宿费贷款、生活费贷款。借款期限为86个月,从2003年4月4日起至2010年6月4日止,月利率0.480%。

  “这笔钱的确给我四年来的学习生活帮了大忙,我非常感谢国家出台了助学贷款这么好的政策。”来自湖南的赵明说。但是,赵明在花这笔钱的时候,内心也一直有笔糊涂账:“这笔贷款该怎么还?什么时候还?一直没人告诉我们。”

  直到2006年5月毕业前夕,学生事务管理科在校内发布通知,称工商银行将来学校与2006级本科毕业生统一办理助学贷款还款计划确认,签订还款协议。一些同学自行前往新街口支行查询自己的还款计划,发现还款计划上标明的还款金额大大出乎意料。借款24000元,国家财政补贴一半利息后,他们还要支付6000多元的利息。“借款24000元,利息就高达12000元(国家贴息50%),占本金的一半!”不少学生都认为助学贷款利息过高。电信工程学院的谢冰(化名)称,“利息高我就拖着助学贷款不还,是银行逼我不按时还款的。”

  据一名人民大学02级办理助学贷款的男生说,他也是和北邮学生同期申请的此贷款,款额为2.2万元,由工行人民大学支行经手,也应该在2010年还完。但该男生的还款计划显示,其还款数目约为24800元,利息不到3000元。

  校方:银行已承认系统有问题

  22日下午3时许,北京学生处一位男教师介绍,学校从1999年开始,按国家政策与工行合作搞助学贷款,由于今年是合作的最后一年,工行对此事不够重视。近日,曾有三名情况一样的学生去还款,打出来单子上的款额都不一样。以前,该行还曾传来一份单子,但上面的人名他们全都不认识,经查问后才知道,那些都是北师大的学生。

  该教师说,该届共有456人办了助学贷款,其中可能有一半出现还款数额的问题。申请贷款的学生多数家庭经济困难,没想到国家贴息后贷款利息还这么高。

  “银行方面已承认系统有问题,说会尽快调整系统。”该教师说,近日,发现账目错误的一些学生们去找过银行,但接待的都是前台的职员,他们只是回应说单子是机器打出来的。

  银行:正整理资料向上级反映

  22日下午,记者陪同赵明及同班同学来到新街口支行。该支行个人信贷部李钢经理说,目前有很多学生反映还款数额差异的问题,他正在整理材料向上级反映。他表示,在解决问题之前,“不要强迫我说我们错了。”

  就学生能否拒绝还款,李钢表示,即使目前还款计划不一样,但学生还得按此计划书来还。否则,这些学生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

  23日下午,记者将采访函交与工行北京分行宣传科科长张丽,她表示,将立即转交相关部门调查此事,下周将给予回应。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