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人生]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7: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文·图/汪文富 罗竹  

  引子

  “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参与中国未来高速铁路的建设,就是不知道身体是否允许。”说这话时,周忠发眼中闪烁着孩子般的期盼。

  责任、忠诚、严谨、奉献和追求,成为周忠发的标识,构成了他的电气化魂。慢慢走近周忠发,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位全国优秀工程项目经理身上蕴藏着的那种巨大人格魅力和对电气化事业的那份痴爱执著。

  “就是想认认真真地做点事”

  今年49岁的周忠发是湖北随州人,年轻的时候做过小学老师,干过农村生产大队队长。改革的春风使他有机会上了两年的铁路学校,1978年分配到总部驻古城襄樊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工作,这个时候二公司刚刚组建成立。

  周忠发参加施工的第一条线,是襄樊至重庆的电气化铁路。当初的施工机具极少,完全是靠人工干出来的,炸石头,打钢钎,从最基层的苦活、累活、险活干起,周忠发一步一个脚印。长期浸泡在基层和现场,10余条铁路的电气化施工经历,作为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飞速发展的亲为者和见证者,周忠发在担任工程技术和施工管理工作中,随着工作的娴熟,经验的积累,他逐步磨砺成长为一名电气化施工的领跑者。

  回想28年来的电气化生涯,周忠发满怀深情:“我特别难忘和珍惜的是参加西南(西安至南京)、遂渝(遂宁至重庆)和京沪(北京至上海)铁路电气化建设的经历。“为什么值得这般纪念呢?”笔者的追问中,周忠发的幸福和愉快洋溢在脸上:“因为这三条线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有一种成就感。”

  2002年的5月至2006年6月的四年间,身为项目经理的周忠发,先后交叉管理了三条电气化工程。四年里,他率领他的团队顶住了巨大压力,战胜了困难,所管工程安全和质量均实现零事故、零隐患。在西南线,被铁道部新线质量监督检查站评为全线第一;在遂渝线,成功解决了“双层集装箱客货共线条件下,电气化接触网悬挂6.45米导线高度,对应运行时速200公里要求”的世界性难题,为西部首条快速通道的综合试验提供了保障;在京沪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300公里的接触网施工任务,并在京沪全线取得了率先贯通正线承导线,率先进行冷滑自检,率先接受建设方验收,率先进行冷滑试验“四个率先”的骄人业绩,被誉为“上海局管内最好的项目部和项目经理”。

  在国有施工企业,周忠发始终追求着一种尽善尽美的管理境界。通过多年的实践和长期的思考,他确立了“满负荷、低成本、高效率”的项目管理理念,在没有任何条款支持的情况下,大胆向传统观念挑战,在项目内开启物资阳光采购之门,对自购料进行公开招标,实行源头治理;改革用人制度,打破原有职务,以能力、素质和责任心为考聘条件,选用各类人才到关键岗位;实行风险责任承包制度,将安全质量成本压力分解到个人;系统制定项目管理体系文件,使项目管理走上制度化轨道。

  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周忠发先后荣获了铁道部西南总指优秀指挥长、遂渝铁路建设特殊贡献者、中铁工程总公司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工程项目经理、上海铁路局唯一受到表彰的优秀项目经理等诸多荣誉。

  谈及这些,周忠发那种轻描淡写的表情让笔者记忆犹新:“对名啊利啊,我这个人从来都是看得很轻很淡的。在工作和事业的舞台上,我就是想认认真真地做点事,就是想干得最好。”“领导就应带着感情带队伍”

  经年累月地在外施工,电气化企业的员工一年中常常有连续10个月以上的时间远离家乡和亲人。在遂渝和京沪电气化工地,为了赶抢工期,许多员工已经两个春节没有回家了,连续奋战在施工现场,没有长假和双休,每天工作长达10个小时以上。虽然倍感疲惫和艰辛,但却没有一个人抱怨、退却。长期在基层和现场摸爬滚动的周忠发,对普通员工充满着朴素的情感,深知他们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也常常为他们这种牺牲和奉献感动甚至落泪。虽然位居管理职位,但他并不认为就“高人一等”,而是常常说:“每名员工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干好电气化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只是大家的分工不同而已”。

  在日常工作中,周忠发导入“快乐工作”理念,倡导“人人快乐工作”,特别注意和员工的交流和沟通,而且是一种朋友式的倾情交谈,一种平民化的交流和无障碍的沟通。工作不久的员工经常发来短信谈心,不管有多忙,周忠发总是很及时地回复,谈人生定位,说奋斗目标,聊人生态度。许多员工在采访中说:“我们特别喜欢和周总交谈,但感觉不到他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反而如沐春风,很受教育和启发。”

  为丰富工地文化生活,周忠发先后举办了中秋联欢晚会、综合知识竞赛、新年酒会等活动,给各作业队添置乒乓球台、象棋、羽毛球、篮球等文体用品,购买内容健康丰富的各类书刊,努力建设员工们的“精神乐园”。周忠发注重人文关怀,在员工过生日的时候送上一个蛋糕,给员工一个惊喜;给生病的员工做病号饭,献上一份爱心;与探亲的员工家属举行座谈,求得她们对企业施工性质的理解和对丈夫工作的支持。今年春节期间,周忠发和项目部其他领导为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发去慰问金40余万元,准备了96桌丰盛的年夜饭,并分头与员工共度除夕。周忠发说:“我们就是要把项目部营造成一个大家庭,和和气气地相处,愉愉快快地干活。”

  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周忠发非常注意人才培养和使用,“作为领导,就应带着感情带队伍,让员工和项目部一起成长”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常常指点帮助有潜力、有上进心的员工。从西南、遂渝到现在的京沪,周忠发率领的项目部四年来培养各类管理和施工技术骨干近70名。“我的一切属于电气化”

  2002年的一天,由于连日来的超负荷运转,在去西安办事途中,周忠发突发心脏病,从不舒服到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几分钟时间就昏迷了。身边的同志边打120边赶往医院,到医院后医生一边抢救一边说“赶紧通知家属,希望不大”。但死神终于只是开了个玩笑。这样的事在那一年里曾两度发生。

  周忠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压迫神经,常常使他痛得坐卧不安。医生多次建议手术,领导和同事也劝他尽快住院治疗,可他始终觉得抽不出这个时间:“工程才开工,还有那么多的事需要去做,等西南线开通了再去做手术。”可直到现在,西南线开通了,遂渝电气化铁路今年“五一”正式投入客运,京沪电气化铁路也将建成开通,周忠发还是没有抽出时间去做手术,而是选择了简单的微创治疗。

  今年2月,在两天的时间里,周忠发驱车300公里从南京到符离集沿线的京沪线工地,为员工进行8场面对面的安全教育,而且站立讲话一讲每次就是2个小时,虽然身体异常疲惫和痛疼,但他说:“为了抓好施工安全,值!”3月,在上海铁路局召开的会议上,主管基建的王锋副局长动情地说:“二公司京沪项目部的领头人周忠发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责任心非常强,工作很出色,值得大家学习,也值得我学习,我们搞工程建设的就需要像他这样。”

  在和笔者交谈时,周忠发话语掷地有声:“一个基层管理者,你的一切不仅仅属于你自己,更应该属于你所在的群体,属于你所在的企业,我们的电气化事业需要这样,我无怨无悔。”

  思维敏捷,思绪严谨的周忠发最喜欢看的是法律书籍,参加自学考试的大专和大本选修的都是法律专业。“要不是长期在现场,早就考取律师资格证,成为一名的律师了”,周忠发笑称,“管理工作和律师办案有某种相似之处,都要求善于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这样很快就能取得突破。”

  “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参与中国未来高速铁路的建设,就是不知道身体是否允许。”说这话时,周忠发眼中闪烁着孩子般的期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