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线发烫 三冠军笑谈高考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三位高考冠军昨日集体值守本报热线,冠军家长和老师也成了大家提问的对象

  前日从数十万考生中脱颖而出的四川省、成都市高考冠军,已成了大众注目的焦点。昨日上午9点30分,本报特别邀请到省理科冠军周小天、成都市文科冠军代媛媛来本报接听热线,同一时间,远在攀枝花的省文科冠军陈璇卿也守在了本报特别开设的移动热线旁。全省各地家长、考生纷纷拨打本报热线,除了向她们表达衷心祝福外,就是不断虚心“取经”
,就连小天的妈妈王丹女士及小天的物理老师张翼也成为读者的发问对象,向他们请教“培养经”。记者蔡宇

  值守热线冠军姐妹一见如故

  省理科冠军周小天、成都市文科冠军代媛媛畅谈学习心得

  “你好,我能和小天姐姐说话吗?我想问她语文是怎么学习的!”……尽管昨日是周末,但从上午9时开始,本报特别开通的“高考冠军热线”就一直响个不停。省理科冠军周小天、成都市文科冠军代媛媛应邀到本报值守热线,与广大师弟师妹畅谈成长历程、学习心得和成功秘诀。

  本该在10点30分结束的热线一直延长至11点20分,在融洽的气氛中,两位冠军很细致地回答了考生和家长的提问。

  冠军会面

  姐妹花一见如故

  昨日上午9时30分,本报新闻热线组鲜花簇拥,气氛热烈。文雅恬静的周小天和直率可爱的代媛媛一见面,就用拥抱来互相祝贺。“祝贺你!”、“祝贺你!”“你准备读哪所大学啊?你语文选择题考得怎样?”“错了两个,今年的题有点难!”两位冠军如同一对知心姐妹,迫不及待进行一番高考交流。

  而让人意外的是,这对“姐妹花”竟有很多共同点:她们都非常爱好体育,都出自书香门第,其妈妈都是十分出色的教师……聊着聊着,两人竟然惊讶地发现,两人都有共同的熟人圈和同学圈。这一切巧合,让这对小姐妹一见如故,肩并肩地继续交流起学习心得和生活感悟来。

  备战高考学习要会分时段

  打进热线的不少学生及家长都不约而同地请教了同一个问题:平时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学习,提高效率?如何调整和保持自己的平常心态?对此,小天毫不保留地透露了自己的“制胜秘诀”:要学会平衡和分时段学习,高一、高二可以做自己有兴趣的学科研究,比如参加学科竞赛,高三则把时间花在温习巩固学科知识上。

  “你要注意把平时的作息时间就调整得和高考一样,并注意让兴奋点都集中保持在某一特定时段,这样对参加高考很有效果,同时也能调整好自己的应考心态。”小天透露,尽管高考时自己也曾紧张得手脚发冷,但却一天都没有失眠过。可见,这种平时调整学习心态的“完全方略”在高考中完全奏效。

  小天的物理老师张翼也指出,其实老师的教法都是一样的,关键在于学生自身有没有掌握学习方法,怎样去学;学习时间不在于长,而在于精,抓紧时间,提高其学习效率最最关键。

  单科应战分板块攻克难关

  不是文科生,但高考语文却考到126的高分。小天学语文到底有何绝招,也成为读者心中最关心的问题。对电话那头的频频发问,小天不厌其烦地将自己的高招和盘托出:学语文也要学会分时段,首先要确定的是,一定要听老师的,老师叫你怎么学就怎么学。平时多写些片段,培养语感,看优美的文段;同时要分板块学习,如把文言文、诗词欣赏、作文、阅读等分成不同的板块来攻克。比如我就是先攻克诗词鉴赏,每天做一两道语言运用题,时间长了,就能形成好的基础了。

  小天说,学习语文是个不断积累、充实的过程,底子比较差不要紧,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学习外语

  课外读物很重要

  “小天姐姐你的英语怎么学的?”“你多大了?……初三啊?初中外语课内真的很重要,高中则是课外的功夫很重要。多读英语报刊,如《21世纪》,要背诵好的段落,这段时间记住下段时间忘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培养语感!”来电中,小天像个小老师一样认真地给电话另一头的师弟师妹“对症下药”。

  小天告诉大家,在学习外语上,假期去参加形形色色的外语补习和培训其实帮助不大,自己从小就没参加过任何培训,还是跟着学校老师学习最好。还有,学习外语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尤为重要,要用心去领会背单词、写英语作文的乐趣和妙处! 记者杜成谢梦摄影李丹(短信代码:41470201)

  为调整心态 她拒绝央视邀请

  “我的学习成功秘诀就是自己努力、再努力……”在省文科高考冠军陈璇卿的母校攀枝花市七中的校园里,在一个小时的本报移动热线接听过程中,漂亮女生陈璇卿一直面带笑容,沉着应答各位热心读者的提问。

  热线:一小时接电话35个

  昨天上午9点30分,本报在攀枝花开通的移动热线刚一打开,家住成都的邹女士就第一个打进热线,迫不及待地与陈璇卿交流起来。邹女士首先对陈璇卿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然后她就向这位高考冠军讨教起成功秘诀来。“你喜欢‘春春’哈,我可是‘老玉米’哦!”当邹女士最后向陈璇卿如是说时,漂亮的陈璇卿立即哈哈大笑起来,并与“老玉米”邹阿姨相约一定要永远支持自己的偶像。

  与邹女士的交流刚一挂断,彭州的一位高中男生就将电话打了进来。陈璇卿没有一点架子,居然带着移动热线电话跑到了一个十分安静的地方,与那位彭州男生足足交流了10分钟之久。她告诉这位高中男生,高中学习阶段,她最注重的是和老师很好地交流和沟通。“我只要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一下课我就会‘霸占’老师不让他走,有时惹得同学们都有点嫉妒我了……”

  据记者统计,移动热线开通一个小时,陈璇卿接到来自泸州、西昌、南充、攀枝花等地的热线电话共计35个,直到中午12时许,一位南充的家长还在拨打移动热线,希望和陈璇卿聊上几句。

  老师:她拒绝了央视邀请

  昨天上午,陈璇卿刚踏进母校攀枝花市七中的校门,就受到了同学们的列队欢迎,俨然一副“明星”的派头。其任课老师蒋静平告诉记者,陈璇卿的成功在于她有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对知识的理解非常踏实。“不懂就问,没搞明白就拉着老师不让走等等,是陈璇卿下课后最想干的事。”

  攀枝花市七中校长刘自力介绍,陈璇卿的高考成绩一出来,他的手机、办公室里的座机就响个不停,有各大名校来选人才的,有各路媒体记者要求采访的,还有央视《幸运52》节目组想请陈璇卿去录制一期节目的电话。“但央视的邀请被陈璇卿婉言拒绝了,因为她想单独好好的放松放松,尽快从如今的成功喜悦中走出来,调整心态转换角色,为自己9月份走进大学校园打下基础。”刘校长说,陈璇卿报考的学校应该是北京大学,具体什么系现在还没有定。

  本报特约记者梁波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