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健院士在宁纵论创新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7: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最伟大的科学创新,使我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瞻,提高了我们的创新起点。”昨天,在首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上,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宋健院士应邀作了《中国的出路在创新》主题报告,宋健以亲身实践和感受回顾了中国50年来历经的创新大事件,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了创新的意义,他在报告中还屡次赞赏了南京科学家陈均远的创新成果。

  【创新范例】两弹一星、三峡工程、载人航天

  【观点】大科学工程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

  20世纪以前,研究科学技术的动力多来自于科学家的好奇心,20世纪以后,由政府出面的领导和筹划的科学事业的发展,导致了科学技术的大突破、大发展,使人类社会全面进入高科技时代。宋健说,在中央做出两弹一星大科学工程决定8年后,1964年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966年载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实验成功,1967年爆炸了第一颗氢弹,1970年发射了第一颗卫星,同年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1980年洲际导弹实验成功。还有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和三峡大坝工程,都是在政府决策推动下的大科学工程,重塑了中国人的气质和面貌,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开启了大门。

  【创新范例】计划生育政策

  【观点】具有深远意义的科学创新范例宋健说,中国人口激剧增长在200年前就受到过全世界思想家们的关注。20世纪很多社会学家也从不同角度对中国人口问题进行过研究,结论都是中国必须控制人口的增长。共和国成立时人口是6亿,15年后,当人们还在激烈辩论时,人口激长到7.25亿,再过15年又长了1亿。中央确定了计划生育政策,经过30年的努力,把人口自然增长率从千分之三十(1965年)降到目前的千分之六。宋健说,科学创新不能害怕批评,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曾受到西方国家的指责,但中国科学界和政府坚持执行了这个科学决策。如果没有这个创新,今天中国的人口将会是17亿,30年后将达到20亿,就很难做到可持续发展。

  【创新范例】澄江动物群的发现和研究

  【观点】在基础科学领域,原始性创新空间十分广阔

  在提到中国重大创新成果时,宋健屡次提到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科学家陈均远,陈均远和云南大学侯先光教授、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在云南澄江抚仙湖帽天山发现了大量寒武纪多细胞生物化石,称为“澄江动物群”,对了解地球上生命的进化史和脊椎动物的起源提供了重要信息,是古生物学“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和最重大的成就。现代科学只有400年的历史,阅历尚浅,知识积累的时间尚短,许多重大问题还没有答案。在基础科学领域,原始性创新空间十分广阔。

  【反面典型】大飞机的尴尬

  【观点】在发达国家的成就面前畏缩,不敢想,不敢干,没有信心,是自主创新的首要障碍

  在历数创新的成功范例后,宋健还以大飞机为例,说明了引进的局限和自主创新的重要。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领导人要求研制自己的大型飞机,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叶剑英、邓小平都多次讲过中国必须研制自己的大飞机,至少应解决运输机的需求。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国务院历届领导人都多次下过决心,拨出了资金。上海研制成功“运十”大型客机,但最后被否定。美国麦道公司利用上海的飞机制造能力,组装麦道—82,装了几架后就终止了。到了1990年以后,我们花费了5年多时间,找遍数国的航空制造公司,寻求合作,最后都没有成功。这一深刻教训,是我们都应该记取的。

  南京日报记者解悦(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