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院士到“芝麻”开门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Rich教授:

  纳米就是一种非常小的东西。如果把米的大小想像成一个西瓜,纳米就是一粒芝麻。一个美国国家图书馆的所有资料信息都能浓缩到一块方糖大小的芯片上。

  赵晓军:

  纳米技术目前在国内的应用主要是在医学领域。采用纳米技术可以做很多目前不能做的手术。同时对一些非常小的病毒来说,纳米状的药品才能攻击病毒。

  “如果把米的大小想像成一个西瓜,那纳米就是一粒芝麻。”今天,在中、美、英、瑞士等国30余位院士及相关领域专家的带领下,成都将“钻”进纳米的微小世界。

  第一届纳米生物医学技术与结构生物学国际会议今天将在成都拉开帷幕,这是成都近年来举办的档次最高、国际参与度最高的学术会议。昨日,10多位国内外院士和专家抵蓉,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国科学院院士、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的Alexander Rich教授和四川大学纳米生物医学技术与膜生物学研究所常务所长赵晓军教授。

  纳米是什么?

  1米的10亿分之一

  “纳米就是一种非常小、非常小的东西!”昨天刚到成都的Rich教授掩饰不住对这个“小东西”的喜爱。这是教授第三次来华访问,也是第一次到成都这个中国西部城市,“成都是座美丽的城市。”

  “你可以想像,如果把米的大小想像成一个西瓜,那纳米就是一粒芝麻。”Rich教授形象地比喻说,纳米是个几何尺寸的量度单位的概念,长度仅为1米的10亿分之一,头发丝的直径就有七八万纳米。

  赵晓军说,如果以米作为单位,在10的1次方米,我们可以看到足球场上的运动员;到10的-4次方米,是100个微米,就可以分辨细胞;到10的-6次方米就是一个微米,我们可以看到染色体中聚集着染色质;再继续往下到10的-7次方米,是一百个纳米,可以分辨出染色质的两个部分;再往下到10的-9次方米,这就是一个纳米,我们可以分辨出DNA里边的分子结构,纳米科技就是指在1~100个纳米的范围内,研究物质的特性和相互作用。

  纳米有啥用?

  纳米影响力将高于计算机技术

  Rich教授表示,由于纳米颗粒非常小,所以采用纳米技术制造的塑料和器材密度会更大,也更结实轻便。

  赵晓军则介绍说,采用纳米技术可以做很多目前不能做的手术,比如人的眼睛受伤,无法愈合更无法缝补,但纳米技术制成的胶原物质就可以帮助修复,“这就像一个针眼大的伤口无法用拇指大的药丸治疗,用比针眼更小的药丸却可以轻巧地接触。”他说,目前纳米技术主要应用在电子元器件、生物医学等尖端科技上。

  “纳米科技使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手段和能力延伸到原子和分子,将在21世纪极大地影响人类的生活,其影响力甚至大大高于计算机技术对我们的影响。”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这样形容纳米科技。

  “中国纳米”水平如何?

  川大已成功修复老鼠视网膜

  Rich教授表示,纳米技术是最近几十年才开始研究、发展的,中国在国外有一批优秀科研人才回国研究,目前中国的纳米技术和世界基本处于同等研究水平,一批海外留学人员也提高了四川大学对纳米的科研水平。据介绍,目前川大已研究出用纳米技术修复老鼠破裂视网膜的技术,同时还成功利用纳米技术修复人的牙齿。

  纳米杯是真是假?

  只是商家在炒作概念

  赵晓军特别指出,目前市场上很多纳米杯、纳米水的宣传只是一些商家在利用纳米概念炒作,不过是局部采用或看上去采用了纳米技术,并不是真的纳米技术。

  本报记者 廖卫华 周前进

  走进纳米世界

  纳米生物导弹:定向歼灭癌细胞

  超细纳米技术将是对付癌症的“纳米生物导弹”,专门针对癌症的超细纳米药物能将抗肿瘤药物连接在磁性超微粒子上,定向“射”向癌细胞,并把它们全部歼灭。而纳米级粒子将使药物在人体内的传输更为方便。纳米粒子包裹的智能药物进入人体后,可主动搜索并攻击癌细胞或修补损伤组织。在人工器官移植领域,只要在人工器官外面涂上纳米粒子,就可预防人工器官移植的排异反应。

  纳米机器人:进血管清垃圾

  纽约大学的一个实验室最近制造了一个纳米级机器人,研究人员认为,将来纳米级机器人可遨游于人体微观世界,随时清除人体中的一切有害物质,激活细胞能量,使人不仅保持健康,而且延长寿命。纳米机器人还可以在人们的血管中穿行,帮助清除血管中的胆固醇。这不是梦想,只要我们的技术再成熟一些就可以实现。

  纳米涂料:自动防污防尘

  具有自清洁特性的纳米材料可以应用到各个方面。到时不仅衣服不会轻易弄湿弄脏,各种玻璃、金属、大楼的玻璃幕墙上涂上纳米涂料,都具有防污、防尘的效果,而且耐刮、耐磨、防火。纳米材料制成的茶杯也不易摔碎。

  纳米脚手架:有望治疗瘫痪

  目前美国西北大学先进医学生物工程和纳米科学研究所开发出了一种自组装液体,注射到体内即可凝固形成一种类似于脚手架的结构,并能向细胞发出有序的生物学信号(如缩氨酸),引导组织重建。这种“纳米脚手架”可以引导神经祖细胞选择性分化为神经细胞,从而有望发展成为新的治疗中枢系统瘫痪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