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 西宁孩子个子高体质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4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43公斤!不可能呀,怎么会这么重!”6月22日,当8岁的明明站到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的体重秤上时,他的妈妈发出这样的惊讶声。而这对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孟生华来说,已经不足为奇了,她说:“现在的孩子个子普遍长高了,但是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了,而且城市的孩子身体素质不如农村的孩子。”

  青海省妇幼保健院在2005年对全省6岁至18岁的青少年开展了健康检测,结果发现,
城市青少年中,龋齿的发生率为31.2%、视力低下率为65.4%、贫血率为5.8%、肥胖率为11%。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也在今年4月中旬至5月底对西宁市城东区11所小学的8322名小学生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发现5%患有肥胖症,11%患身材矮小症、营养不良占6%,近视率和远视率分别为20%和10%、斜视率为3%、上睑下垂为0.5%、龋齿发生率为50%。孟生华说,这些疾病的发生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的身体却差了,孟主任说,饮食结构不合理是主要原因,一方面,现在孩子挑食偏食的现象非常普遍,喜欢吃零食喝饮料,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不能及时补充;另一方面,个别家长片面注重营养,给孩子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热卡食物,使孩子过早出现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一味地抓孩子的学习,家务活也不让他们做,忽视了孩子的体育锻炼,沉重的课业负担往往让孩子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在家锻炼的权力被“剥夺”了,那么在学校呢?6月23日,记者走访了省城部分中小学校,许多同学说:“每一周,我们都盼望有体育课的那一天,但有时体育课会被占用。尤其到了考试前夕,体育课基本上全被占了,所以到考试前我们对体育课也没什么盼头了。老师占用课间活动时间,我们都已经习惯了,现在只要一看课程表就知道课间活动时间会不会被占。”记者了解到,有些学校的高中部常常都是两节课连着上,学生们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

  孩子身体素质的下降,令孟生华很担忧,她建议,学校和家长应该多给孩子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接触学习以外的精彩生活。因为,没有健康体魄的孩子是不被社会所需要的。(记者 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