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进一步加快品牌培育、促进、发展和保护到2010年培育5个世界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综述(记者张晓鸣)品牌尤其是名牌,是城市靓丽的名片。今天,国家商务部“品牌万里行”活动“东部开放品牌行”车队将抵沪。由商务部组织倡导的本次活动,旨在加快我国自主品牌建设。以此为契机,上海将进一步加快品牌培育、促进、发展和保护。

  品牌关乎城市竞争力

  最近,上海表业有限公司推出了10万元一只的上海牌手表。一个地地道道的沪产老品牌,卖出了世界顶级名表的身价。近年来,包括上海牌手表在内的一系列品牌正在上海重新做大最强。至今,上海有50项中国名牌,422项上海名牌;40件中国驰名商标,318件上海著名商标。列入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8项。

  其中,“红双喜”、“三枪”、“亚明”、“恒源祥”等传统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新的发展。结合上海产业发展,“宝钢”、“振华港机”、“上海电气”、“百联”、“锦江”等自主品牌不断涌现。而“新天地”、“外滩3号”、卢湾“八号桥”等现代服务业区域品牌和“上海化工区”、“安亭汽车城”等先进制造业的区域品牌,同样发展迅速。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的品牌工作。今年公布的上海市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实施品牌战略,成为贯穿上海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是上海坚持“两个优先”的战略举措。

  “加减”之间塑品牌

  品牌建设已经成为上海全社会的共识,如何做好品牌“加减法”却是一门大学问。

  诞生于1959年的冠生园大白兔奶糖,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名声远播。近年来,冠生园结合市场口味的变化不断进行创新,增加含奶量,降低含糖量,先后推出了鲜乳牛奶、巧克力牛轧、鲜乳太妃、奶油话梅、十全草堂等一系列新品大白兔糖。几十种新口味新包装的冠生园大白兔糖果,让老品牌的生命得到了鲜活延展。

  上海电气集团则做起了品牌的“减法”。由于历史原因,集团原有400多家企业,企业品牌411个,而产品品牌更有几千个之多。于是,集团率先将“上海电气”品牌导入电站领域,停止使用企业原来各自的品牌,统一使用“上海电气”品牌。同时针对集团下属不同企业类型,逐步推广单一品牌、主副品牌或双品牌模式。“上海电气”品牌战略的实施,为上海电气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订单。

  企业强则品牌盛,企业弱则品牌衰。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目的都是为了提升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时不我待育品牌

  看到优势,分析差距,培育品牌乃至创造世界名牌,上海时不我待,机不可失。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有没有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不仅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具体到上海,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必须要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响品牌。

  因此,上海在行动。市质监部门从质量管理、标准制定入手,推进名牌企业的质量体系建设。市工商局以著名商标认定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上海商标发展工作。受命牵头推进上海品牌战略的市经委,推出上海全面实施品牌战略行动方案,确定“五个一批”的战略重点,实施不断开发新型品牌市场的策略,还与有关部门建立品牌工作例会制度。

  品牌运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随着运作逐渐成熟,到2010年,上海将培育5个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10个体现上海城市实力和魅力的区域品牌,50个在国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