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星闪耀 佳片纷呈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综述(记者王磊傅庆萱)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将在揭晓金爵奖后降下帷幕。从6月18日开始,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和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相继亮相申城。通过电影展映、影视剧展播、影视节目交易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国内影视界的名家和佳作,同时也以坚实有效的展示交流平台,促进了影视业的内外交流,使上海影视“双节”的品牌影响力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名角名导汇聚红地毯上星光闪耀

  评委会成员的组成,是衡量电影电视节份量的标尺。国际著名导演、影星和制片人加盟上海影视“双节”,是“双节”品牌获得提升的重要标志。

  由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担任主席的9人“金爵”评委会,算得上是“超重量级”。在吕克·贝松打破“不担任戛纳电影节以外任何电影节评委”传统的同时,金熊奖得主、《鲑鱼》导演曼努埃尔·居蒂耶雷·阿拉贡,著名制片人、《诺丁山》制作人邓肯·肯沃等国际“大牌”也纷纷出现在评委席上;任评委会副主席的冯小刚,以及关锦鹏、徐静蕾等中国电影人的加盟,也使“金爵”奖评委会更加多元。

  “双节”红地毯更是星光熠熠,成为中外著名电影电视人的盛大聚会。无论是儒雅的李安、活跃的休·杰克曼,还是老一辈的西格尼·韦弗、安迪·麦克道威尔、栗原小卷、谢晋、吴贻弓和新一代的真田广之、吴彦祖、周迅,200多位中外影视明星和嘉宾现身的红地毯,完全可以和国际各大电影电视节媲美。

  安东尼·明格拉导演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他参加过的最好的国际电影节之一。李安导演表示,电影节红地毯上,充满了对明星、名导的尊重,让他感到非常温暖。他和参加电影节的外国同行都觉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是有质量的电影节。他要向世界的著名影星、名导介绍上海这个充满朝气的电影节,他也会安排时间,以后再来参加这个电影节。

  新片佳作纷至银幕荧屏熠熠生辉

  相比拥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知名国际老牌电影电视节,上海的影视“双节”还是比较年轻的。但是通过主办方的努力招展,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收到的报名影片数量,以及覆盖范围都创历届之最。共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746部作品报名,较去年增长了48.3%。举办仅两届的“亚洲新人奖”,今年的报名影片数量也达到了83部,相比去年增长了50.9%。电视节则收到365部报名参赛的电视剧和纪录片。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双节”,正吸引着全世界影视人的目光。

  除了多国别、多题材、多角度的特点外,“双节”也成为影视作品展示的国际舞台。参加展映的中国影片中,有14部影片是今年“出炉”的新作,4部海外参展影片,更是把世界首映仪式搬到了上海。

  高端掌门对话探讨影视产业发展

  本届影视双节的论坛关注产业发展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交易会上汇聚全球产业商机。无论是学术层面谈艺术创作,还是经济领域话产业发展,上海影视“双节”已经成为了解业内产业走向的重要时刻。

  18家欧洲电影经纪公司首次集体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英国也派出了由伦敦电影协会主席和英国电影电视学院主席领队的代表团。国内20多家国营、民营电影制作与发行机构,带着30多个项目合作书,也赶到了上海。准备好合作名单的欧洲制片人俱乐部主席让·卡塞,在“双节”上表示,“中欧合拍”是电影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电影节结束前,就已经有11个中欧合作项目初步达成意向。

  今年上海国际影视节目交易会的规模为历年来最大的。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94家电影电视公司在这里设台参展。业内著名的欢乐传媒、新视线、海润影视等也一一登台亮相。84家境外媒体中,美国华纳、

迪斯尼、新闻集团等传媒大鳄也都悉数到场。

  “金爵”和“白玉兰”两个论坛上,吕克·贝松对话姜文,安东尼·明格拉对话徐静蕾、陆川;“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电视节目的创新”,围绕不同主题展开的学术讨论,不仅带来了业内最新的观点,也通过交流催生着新的产业发展观念。

  面向大众百姓视听盛宴亲民便民

  在追求高端、专业化的同时,上海“双节”也充分考虑到了亲民便民的服务。本届电影节打破单一票价制度,首次推出阶梯式票价,并采用联网销售的方式满足影迷的需求。同时,参加电视节的17部中外电视剧和20部纪录片,也在上海荧屏密集播出,市民只要打开电视机,就能欣赏到代表国际水准的电视佳作。

  以往电影节展映片不分电影种类、放映时段和参展影院,票价都是统一的。而本届电影节的票价则从20元到60元不等。特别推出的学生优惠场,票价只要20元,是近几届电影节的最低票价。部分短片和国外纪录片,也只要30元。

  上海影城、环艺、永华和新世纪4家影院首次采用了联网售票方式,在这4家影院可以买到参展19家影院的电影票,影迷再也不用在几家影院之间来回奔波了。同时,本届电影节在去年尝试网络售票的基础上,还推出了“东方票务”和“卓尚网一票通”两种网络购票方式。今年电影节整体票房收入也将超过去年的600万元,突破700万元大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