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明年或大幅升值 央行专家说原因有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央行专家说原因有三:基础货币增长过快、投资过热、美元贬值

  新快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前天举行的“中国外贸200强高层论坛”预测称:“人民币明年应该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而且很可能升值的幅度很大。”

  余永定表示,“过去相当一段时间,虽然大家都在谈论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我国政府为了照顾出口企业,采取了一些政策和办法,尽量避免了由于人民币的问题使企业的经营状况发生逆转,但企业应该理解中央的政策和苦衷,有些事情有很多客观必然性,所以不管是否升值,不管升值是大是小,出口企业一定要未雨绸缪。”

  余永定分析了未来一年人民币升值的三大原因:

  一、从货币市场供求关系来讲,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为了不让基础货币迅速增长,央行现在最主要的办法就是发行央行票据,以抵消外汇增长对于基础货币增长的作用,这样一来,人民币的供应就必然收紧。

  二、今年美元兑其他货币贬值,按中国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政策,人民币兑美元应会升值。

  三、中国目前处于投资过热的情况,中国投资在GDP中的比例是48.6%,这可能是世界第一,而且还在不断上升。但投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GDP增长速度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要执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在前一阶段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够紧,流动性过剩,这样就支持了投资过热。”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