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向林:收容倒车不能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07 东方网

  社会知名人士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街头被抢了,所幸的是在警方及时介入后手提电脑“完璧归赵”。作为受害者钟院士对当地治安状况表示不满也在情理之中,可他因而发出“收容游民”、恢复收容制度的呼吁明显是反应过头了。

  取消收容制度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是以人为本的表现。收容制度取消后,北京上海等全国大部分城市并没有出现治安情况严重恶化的趋势,由此可见,收容制度存在与否,跟
治安状况好坏并无直接联系。当然,有些城市治安状况确很严重,但这并非是取消收容制度惹的祸,那些状况在收容制度取消之前就存在了。我们不能一遇到困难的局面,就寄希望于简单粗暴的手段,更不能重拾被大多数人唾弃的“恶法”。

  重典整治街头犯罪只能解一时“对正义的饥渴”,而无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要保证整个社会的健康持久的运行,必须找到一种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对弱势群体应该通过多渠道的加强教育和引导,应该怀抱关心帮助的态度,使之选择正途。而一味依靠重典的“无上”作用,只能治一时之标;而对“恶法”的怀念和崇拜只能暴露我们的无能,更是对文明社会的亵渎和玷污,结果可能是标本都不能治。

  社会名人及时反映民意是值得肯定的,但不考虑自己的“名言”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随意发言甚至信口开河则属不智,比如认为“偷窃与抢劫的人”与“城市流浪人员”只有“一水之隔”之类的话显然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意气用语,如此这般的名人“名言”,对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和人们的思维运行会产生不利甚至可怕的影响。


作者:向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