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省会新区”如何“造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11 大众网-生活日报

  要想把城市打扮得漂漂亮亮,资金是最大的难题。

  三年来,长清人用于扮靓脚下这座城市的资金近百亿元。可该区自2003年到2005年三年间,长清区用于城市建设的财政资金不足1亿元,而余下的90多亿元资金从何而来?长清区委、区政府的“秘诀”就是巧借市场这只“无形”之手。

  “你发展,我服务;你赚钱,我增值。”目前,长清从区内外引进了近100多家开发商搞城市建设。在经营项目中,该区巧借外力,由外商出钱出力为自己做事,而随着项目的上马,设施的完善,功能的配套,带动周边地价上涨。2001年,长清区与上海一家置业公司签约获得了文昌山一处杂草丛生荒地的开发权。作为“回报”,该公司则出资修建了一条长500多米的凤凰路,并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区里不花一分钱,修了一条街。这还不算,随着这条繁华街道的建成,周边的土地地价由近10万元飙升到几十万元,高的地价达到近100万元。近两年来,仅靠土地开发权,长清区就融资5600万元。

  “你出资,我使用;你获利,我得回报。”由济南市区向西沿220国道长清段两侧,入夜灯火通明。这条长5公里的路灯总投资1000多万元,是由一公司用了1个月的时间建立的,区里没投一分钱装上了路灯,投资方获得了路灯广告权。靠这种办法,长清区管道燃气经营权、广告冠名权、公共厕所等城市公共设施的经营权,采取拍卖、出租、有偿使用等方式运作,实现了省了财政投入、方便群众、富裕外商“三赢”。

  “我抓品牌,你沾光;我抓城建,你出钱。”长清区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农民进城创业,农民出资建市场的热情持续升温,先后兴建起清河步行街、文昌步行街、明珠广场、平安新李民营经济园、大学科技园学生街等十多个品牌工程。据统计,长清建市场资金有九成来自农民,“政府画框子,群众填空子”来“以市兴城”。

  大学科技园的悄然崛起,无异于给西部新区和长清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05年9月初,大学科技园正式启用。目前,10所高校中的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7所已实现招生,陆续入驻。预计到年底,大学科技园内学生、教职工、居民等将达到十多万人的规模。

  撤县设区五年来,长清规划区由原来的18.3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60平方公里,由“大县城”一跃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优势互补的现代化城市省会城市新区。

  “撤县设区、济南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理顺、大学科技园开发建设。”撤县设区所激活的,看来不只是名称的改变,长清区委书记孙瑞祥认为,“这是长清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三次机遇,也是该区历史上三次大的嬗变。”

  本报记者刘玉波通讯员张世君庄国庆王新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