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于景宁:儿子估出高分父亲却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36 东方网

  山西榆社考生陈力(化名)今年高考估出600分。几天后的一个晚上,陈力的父亲——榆社县西马乡新村43岁的陈东生(化名)服毒自杀。陈东生的亲人和乡邻都认为,他是不堪承受儿子读大学的经济重负才走上绝路的。(2006年06月24日06:19人民网首页新闻)

  高考后实事求是地估出高分,本来是一件让考生家长感到欣慰和令亲人兴奋的事情,可是为何闻儿子估出高分之后,父亲竟要自绝性命呢?

  笔者以为导致陈东生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当前大学的高额学费和农民现时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此种依靠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逆转的差距,致使穷人不堪重负、难以承受,以至有的农民只好以了却生命的办法来逃避和解脱。据记者的计算,陈东生一家8口,每年的纯收入只有1340元,而陈子上大学的费用,每年最低消费也得1万元,也就是说,陈东生一家要用七八年的全部收入,才能供儿子上一年大学,32年的收入方能供出一个大学生。更何况陈东生家还有1个儿子、两个女儿正在读高中和小学。如此大的差距和重负,你让一个一年到头只会在土地上“刨食”吃的农民如何承受?富人家的孩子高考估出高分是一种喜讯,而对陈东生这样的贫苦农民而言,只能说是一种灾难。

  致使陈东生自杀的另一原因,缘于当地农村信息的闭塞。实际上象陈子这种情况,国家已早有可以申请

助学贷款的政策,遗憾的是陈东生对此一无所闻,也从来没有人向他介绍和宣传过这种政策。尽管助学贷款为日后还贷留下了沉重的包袱,但毕竟可以应一时之急,并可赖以完成学业。倘使陈东生知道有贷款一说,相信他不会选择走绝路。

  除以上两种客观原因之外,笔者认为使陈东生产生沉重心理负担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农民父亲对子女的深深的责任感和善良的心地。中国的农民父亲对子女有一种天生的责任感,如果一生未给子女改上几间大瓦房,未给子女操办好象样的婚事,就会感到深深的内疚,尤其是当孩子有能力步入高等学府,有机会“鲤鱼跳龙门”,却因自己无力资助而导致孩子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使孩子的十年寒窗苦读付诸东流时,善良的中国农民父亲往往会因此而痛不欲生。过重的自谴和自责,会使他们感到没有颜面面对自己的子女,正是这种深深的责任意识和善良的心地让他们中的某些人最后选择了离开。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的父亲为什么不学学美国青年的父母,人家把孩子供到18岁,就完全让他们自己去自力更生了,我们的孩子为什么这么大了还要让家长养活呢?话说的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可是,在现今的中国城市,谁来为穷苦的大学生提供诸多的打工岗位?即使能谋到一个位置,那点微薄的报酬不也是杯水车薪吗?走笔至此,笔者不禁想到,如果我们的一些家境窘迫的大学生入学后,也能象中国在日本和美国求学的学生那样在课余去打工,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赚得足够自己消费的报酬,他们的老父还何至于去自杀呢?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劳动岗位提供给他们,可惜我们的打工报酬低的可怜,可惜我们的一些老板还不能及时给他们发放工资,可惜一些品德败坏的雇主还要乘机玩弄

女大学生。如果我们的城市和学校能为穷苦学生提供打工的岗位和机会,我想孩子估出高分后,父母就决不会为孩子上学的费用而担忧了,更不会自寻短见,造成更大的家庭悲剧。

  既然我们现在无法解决穷苦大学生自力更生就读大学的问题,政府就要为保证他们不失学而出台一些多种可行的措施。前不久,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卫留成在全省联手扶贫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上说“必须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长期性,要下死决心,要提高全民的文化水平,造就新一代的农民。各市县要真心实意抓教育,砸锅卖铁也要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上得起学。”如果各地政府都有这种决心,都能做出这种保证,都能采取不一定非得用助学贷款这一种方式助贫困学生读完大学,贫困学生上大学的问题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其父亲也不必被逼得走投无路了。现在一些省重点中学都开设有免交学费的“宏志班”,专门录取一些成绩优异而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生,如果大学也能开设几个免除学费的“伟志班”,这对那些成绩优秀的穷孩子及其父母来说,无疑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幸事。


作者:于景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