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万润龙:感受大师的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43 东方网

  霍金的中国之行又一次刮起了科学旋风,他在北京的三场演讲,吸引了近万名听众。“我没有在其他国家看到过这种场景,比追明星还热烈”,本次国际弦理论会议的组织者、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对自己邀请的科学家受到如此厚待感到高兴。

  “但霍金绝对没有出场费,他到北京来讲学完全是尽义务”,丘成桐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披露,霍金这次应丘成桐先生邀请到北京出席弦理论国际会议并作演讲,没有任何报酬
。而霍金及其8位随行工作人员到北京的机票及住宿所需的大约10万元费用,则由香港科技大学承担。此前,霍金应邀参加香港科技大学成立15周年校庆并发表演讲,香港科大承诺承担霍金在北京期间的相关开销。

  丘成桐先生表示,香港科大的“大手笔”其实也很划算,霍金这次到港、到京十多天的总费用为60万元,霍金在香港的演讲不但使香港科大的师生受益,而且有至少10万香港人通过电视目睹了霍金的演讲,在全港引起了轰动,激发了香港年轻一代追求科学的热情。香港科技大学的声誉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钱能做多少广告?做广告的效应又怎能与霍金带来的效应相比?你如果请明星,恐怕再加几倍也不够”,获得数学菲尔兹奖的大数学家算的帐清清楚楚:“还有持续效应,香港科大邀请霍金的举动会在中学生及其家长的心目中留下深刻而又良好的印象,科大的校友和香港的居民也会更乐意为这样的学校提供捐助。”

  丘成桐先生告诉笔者,不仅霍金是尽义务,到北京参加这次国际会议的400余位外国科学家基本都是自掏腰包,“但我们给来自第三世界的科学家提供与会的经费,他们的国家不富裕,需要我们的帮助。”丘先生介绍说,即便是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格罗斯、获得数学菲尔兹奖的威腾等国际公认的大牌科学家,他们也是自费参加会议,而且与大家一起吃自助餐。

  笔者在会场上看到,丘成桐、杨乐、格罗斯、威腾、瓦发(瓦发猜想因他而命名)等中外科学家与中国的青年学生毫无架子地畅谈,只要有签名合影的要求几乎来者不拒,与这些大师在一起能够感受到科学的平等和开放。

  会议组织者安排的唯一一场晚会俨然一次家庭式的堂会。白天的会场就是演出场所,演出的都是国粹:昆曲、古琴、泉州南音,演出者也是教授或教授级的名角。丘成桐先生偶尔会用英语客串主持,介绍这些国粹的历史和内涵,并将自己即兴创作的一首古风《时空统一颂》请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李祥霆当场谱曲并用古琴弹唱。对外国科学家来说,这台晚会更像是中国古典音乐的普及。

  一次高规格的国际学术会议,带给中国的不仅是科学理念的普及,更有大师们的风范。作者:万润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