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宣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47 云南日报

  宣威市近年来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探索出一条坚持“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的“一主三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道路,经济社会实现既好又快发展。去年宣威市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66.34亿元、4.27亿元、2003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10.1%、18.6%、7.3%;城镇化率达26.5%,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宣威市近年来把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来抓。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解放思想,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出台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系列政策措施。在引进非公有制企业江苏澄星集团建设磷电一体化项目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班子,从项目的立项、可研报告到开工的各个环节全程参与,为保证项目的建设需要,涉及搬迁的市第二职业中学,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搬迁安置任务,宣威市的高效率赢得了对方的充分信任,澄星集团在宣威的投资由最初的拟投资7亿元增加到24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2亿元,部分项目已投产。这一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依靠同样的作风和高效率,民营企业宇恒公司投资2亿余元建年产150万吨水泥厂,一期60万吨于去年9月投产,二期90万吨水泥厂将于今年底建成。民营企业恒邦公司投资1亿多元的70万吨化肥生产项目,今年内即可投产。这些措施也推动了本地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宣威雄业集团公司等3户本地企业跨入全省非公有制企业100强。

  宣威市还立足优势、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特别是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走在了全省前列。以“电矿冶一体化”开发为主体,引进云南电投、云南盐化、云维集团等大企业(集团)投资74亿元,建设凤凰山循环经济园区。以“农工贸一体化”开发为主体,引进世界最大的马铃薯加工企业建设艾维贝润凯淀粉厂。引进国内最大的肉食加工企业之一江苏雨润集团开发宣威火腿和肉联产业,合作建设年生猪屠宰能力300万头、火腿加工能力3万吨的加工企业,并以此为龙头,引导农副产品加工业进入虹桥食品工业园区。三年来,9个省(市)一批企业相继进入宣威投资开发,引资开工项目134.8亿元,分期实施到位资金33.5亿元。一大批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生态效益好的循环经济型项目落户宣威。

  宣威市在发展县域经济上,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自主创新步伐,形成“以生猪为主的养殖业向小区集中,种植业向基地集中”的工业模式。已建成3000头以上养殖规模的小区31个,万头以上的3个。在农业上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格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获农业部表彰并重点推广,自主研发玉米良种“宣黄单4号”获准全国区试,结束我省无玉米良种进入全国区试历史。以这些自主创新成果为依托,建成优质马铃薯基地80万亩、优质玉米基地90万亩;8万亩马铃薯基地和2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分获国家农业部基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宣威市还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目前,建成固定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16个、1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5个,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个。建成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80余个。

  记者 李维 王廷尧 吕辉(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