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阿文化官员表示,双方将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晓莉杨静龙瑶)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阿拉伯文化艺术节之中阿文化高层圆桌会议上,中阿文化官员均表示,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保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加强双方文化交流。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会议上说,中国对外的文化方针是对内发展思路的延伸和外化。中国对内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维护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个性
,构建中华民族和谐的文化空间。对外一贯主张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倡导各文明间和谐共处,共同发展。

  他说,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世界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坚持平等对话和交流,倡导开放和兼容并蓄的文明观,使不同文明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不能以此为借口把世界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归因于哪一种文明、哪一个民族或哪一种宗教。应该努力使世界上所有文明、所有民族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约旦哈希姆王国文化大臣阿迪勒·图维斯博士说,现今的世界在文化领域正经历两场变革,二者各自的目标和方向恰恰相反。一种是强调强势文化吞并弱势文化,一种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承认并尊重不同文化差别,加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豪感,反对消灭任何一种文化。

  他说,阿拉伯世界和中国都肩负着这样一种使命:在世界范围内倡导文明对话,并为冷战后的“全球化时代”创造一种有利于文化多元化的国际环境。文明冲突的全球化与人文主义的全球化是不同的,因为后者容纳了各种各样的、相互对话的文化。阿中伙伴关系在文化层面担负的这一责任,其重要性不亚于在政治、经济层面的任务,我们应该在这些方面共同努力,从而加强文化多元化、不同文化和平共处的思想。东方文明有能力担当起加强各文明间、各宗教间对话的重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