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今年高考分数线较去年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5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6月24日,省招考院召开2006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备受关注的2006年高考分数线。虽然考生人数增加,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录取线呈现走低态势,其中本科一批分数线即重点分数线文理分别比去年降低4分和14分;填报本科志愿资格线文理皆比去年降低10分。

  2006年,山东省本科一批线为:文科568分,理科583分;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为文
科549分,理科553分;填报本科志愿资格线文、理均为490分。今年的本科一批分数线、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填报本科志愿资格线均较去年都有所下降。其中本科一批分数线文科较去年降低4分,理科降低14分;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文科降低3分,理科降低15分;填报本科志愿资格线降低10分。

  本科军检资格线下40分为专科(高职)军检资格线。

  由于今年艺术类文科考生的数学成绩计入总分,因此今年的艺术文分数线较去年提高了40分,艺术理分数线与去年持平。今年的艺术类本科填报志愿资格线:艺术文280分,艺术理300分;艺术类专科(高职)填报志愿资格线:艺术文、艺术理均为240分。外省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由招生院校自行划定本校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全省艺术专业填报志愿资格线下20分之内确定本校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专业填报志愿资格线:本科408分,专科380分。

  对口高职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根据有关专业类别、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对口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全省统一的分数线,填报志愿资格线为320分。

  分数线的含义

  本科一批线:即通常所说的本科重点线,考生在此分数线上,可报考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专业、部分院校的七年学制的专业。本科一批线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所以会有约20%的上线考生本科一批落榜。

  本科军检分数线:一般可以等同于本科二批分数线,不过,受本科一批录取的影响,本科二批线会在军检线上下有所波动,但幅度很小。从山东省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最后划定的本科二批线一般会低于本科军检线,但一般不会低出5分。达到本科军检线的考生可报考本科二批一般本科普通院校及专业。青岛考生因为受益于单列计划,所考分数如果在本科军检线下25分之内,都可好好考虑本科二批志愿。

  本科志愿填报资格线:达到此线的考生均有资格报考本科各批次院校,特别是要报好本科三批院校。但是,本科第三批分数线根据生源情况和全省招生计划在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采取同步平降办法划定,不等同于资格线。

  专科(高职)军检线:达到此线的考生可以报考专科(高职)的公安类院校。本报记者刘雪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