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路上的“三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4日 遵义 晴

  “打麻药,有东西撑住眼皮,小刀从我的内眼化脓处划过。好像麻药未生效,我痛得像杀猪似的尖叫,手抓紧了胸部……”23日,53岁的邓俭在自己的博客上(http://qiulin.blog.sohu.com)这样写道,而在电话里,他依旧谈笑风生地表示,拆除眼部纱布后,他将继续出发。

  邓俭是记者在剑河老县城遇到的“民间长征三剑客”之一,他是广东珠江商报的主任记者,原顺德报社副总编辑,撰写有《顺德制造》、《顺德改革》等颇有影响的专著。尽管有着10多年的野外勘测工作经验,但在翻越黎平到剑河陡峭湿滑的红军故道时,邓俭在三板溪不慎滑倒。

  邓俭右眼3个脓包里的脓汁已被剑河县人民医院眼科医术最好的医生处理干净,正在接受至少3天的抗生素注射,然后医生才能视其康复情况决定是否拆除包裹眼睛的纱布。20日,记者代表长沙晚报宴请“三剑客”时,邓俭的右眼似乎并没有出现异样。当晚,他依旧到网吧给报社发稿到次日凌晨。第二天,他又和马文江、李锋为记者送行。

  今年4月22日,年过五旬的邓俭开始出发。最初,他是央视“我的长征”的编外队员之一。随行一段时间后,他与30余名志同道合的编外队员离开央视的大部队,提前行进在长征途中。

  一路上,他以一名老记者独到的眼光,考察并纪录了长征沿途的历史和现实(尤其是当地的环保状况)。除了定期给珠江商报发回图片和文字报道外,他还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了更为详尽的报道。老练的文字、精彩的图片以及率真的性格,使得他的博客吸引了大量网民。自今年3月1日开设该博客后,如今点击数量已超过2万,网友评论超过770篇。

  对于因今年央视“我的长征”而引发的长征热,邓俭有着自己的理性思考:用心灵去感受,用行动去丈量。为此,他在博客上谢绝了一些网友的资助,希望以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去完成这次长征。

  “三剑客”之二马文江离家动身长征时,瞒着家人说是到南方打工,偷偷地从家里跑了出来。

  “我是农民,地地道道的农民,更是一个粗人,没有那些冠冕堂皇的说法。长征就是我的梦,我想了解、体验那段艰难的历史。”一向不喜张扬的马文江谦虚地对记者说。但是,他的日记却道出了选择自费徒步长征的初衷:“记得有人说过:‘不了解自己的国家,不了解自己民族历史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民族。’”

  马文江曾经是“我的长征”12名候选者之一。穿着只有80元的鞋,住着10元以下的小旅店,饱受着沿途的蚊叮虫咬。如今,他却庆幸当初没有成为正式队员。“如果成天用汽车拉着给养,到什么地方都按照安排好的方式表演一下,这样与真正的长征离得更远,很难真正体会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险阻和艰苦生活,让重走长征路的意义大打折扣。”

  “三剑客”之三李锋退休前是太原钢铁厂的工人。有些内向的他不太愿意提及这次徒步长征的感受,相反,对途中的一些细节却津津乐道。“我原来90多公斤,和朋友在街头下棋时,都没法蹲下去。现在瘦了10多公斤,身体灵活了许多,想怎么蹲就怎么蹲。”“每天走路脚底打泡是常事,有时旧泡没消,里面又打出了新泡,但是还得坚持走路。”

  很显然,李锋在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在默默感悟着自己的长征。

  特约记者 刘向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