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落成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安6月24日电(记者耿学鹏)“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24日下午在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举行开馆仪式,当地政府领导、老党员、少先队员和杨家沟村民等近千人参加了开馆仪式,杨家沟83岁老党员马汝军和一名少先队员为纪念馆揭牌。新落成的纪念馆位于米脂县杨家沟村扶风寨,占地6000多平方米,投资135万元。纪念馆为9个展室,陈列有265幅照片和35件文物,全面展现毛主席和中共中央机关1947年至1948年转战陕北历史时期内的重要历史事件。

  从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到1948年3月23日在吴堡县川口村东渡黄河,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机关在陕北地区转战一年零5天,行程2000余华里,驻留38个村庄。杨家沟是毛泽东转战陕北期间停留时间最长的村庄,曾是中国解放战争的“总指挥所”,在这里先后召开了中央前委扩大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军事会议、庆祝宜川大捷会议、东渡黄河动员大会等一系列决定解放战争全局的重要会议。

  杨家沟村民、83岁老党员郭成明参加了开馆仪式。郭成明当日头戴白毛巾,胸前佩戴一枚鲜红的共产党员徽章,眼噙泪水。“走进纪念馆,我一下子就想起过去的事情,”郭成明说,“毛主席在杨家沟时,我刚刚24岁,是这里的民兵队长。一天,我看到主席站在村前一片空场上。我看着主席,他对我笑了笑。当时我还不知道他就是主席,真后悔当时没有跟主席拉拉家常。”

  米脂县杨家沟中学20多名少先队员在开馆日当天参观了纪念馆,看到馆内一张张历史照片和草鞋、大刀、水壶等物品,孩子们显得有些惊奇。少先队员李亚亚说:“革命先辈在这么艰苦条件下建立新中国,让我们有了今天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定牢记历史,努力学习,接好革命班,长大后报效祖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